北海道小島離奇消失!海上保安廳搜索「只剩淺灘」 日本領海恐有變

▲▼ Esanbe鼻北小島本來應該位於地圖右上方,然而目前蹤影卻已經從地圖上消失了。(圖/翻攝自GoogleMap)

▲Esanbe鼻北小島已變淺灘。(圖/翻攝自GoogleMap)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北海道猿拂村外海的「Esanbe鼻北小島」(エサンベ鼻北小島)離奇消失?日本海上保安廳24日搜查後,懷疑因擋不住風雪侵蝕,Esanbe鼻北小島如今只剩下餘下淺灘。不過日本領海面積目前仍維持現狀。

綜合日媒報導,Esanbe鼻北小島在1987年被發現位於北海道猿拂村外海約500公尺,高出平均海面約1.4公尺,由當局認定符合《聯合國海洋公約》的小島定義(潮漲時仍處於水面之上),並於2014年由當局命名,當時還有另外157個無人島被一同命名。

不過2018年開始,研究人員及當地居民皆表示Esanbe鼻北小島已經不見,難以確認蹤影,只剩下水深極淺的淺灘。當時當局推測,Esanbe鼻北小島恐怕是因為風雪侵蝕,或是受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浪潮、流冰的影響,而逐漸消失。

海上保安廳表示,將在接下來一年進行觀測潮位等調查,以退潮情況判斷該淺灘是否為低潮高地,若不屬於低潮高地,日本領海面積恐要縮小約0.03平方公里(不到一個約0.047平方公里的東京巨蛋)。只是淺灘周圍還有其他離島,因此日本領海應該能維持現狀。

另外,Esanbe鼻北小島未列入專屬經濟區(EEZ),因此不受影響,只是若Esanbe鼻北小島真的退潮也被水淹沒,日本部分海岸線可能需要重新界定,連帶影響船隻航行安全。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