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最高法院裁定:佛朗哥應遷墳 骨骸移出烈士谷

▲▼西班牙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圖/路透)

▲西班牙最高法庭裁定,佛朗哥的墳墓應該被遷出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最高法院24日裁定,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骨骸將要從國家陵園「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移出,遷葬到普拉多省(El Pardo)的市立公墓。佛朗哥國家基金會主席奧爾特加(Juan Chicharro Ortega)對此表示,將會持續上訴到憲法法庭,甚至歐洲人權法庭。

佛朗哥的埋葬地點,是西班牙數十年來爭論不休的議題。其家屬反對挖掘墳墓,稱如果必須遷移,希望能夠移到馬德里的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Almudena Cathedral),卻被法官一致否決。最高法院裁定,佛朗哥的墳墓將被遷到明哥魯比歐市立公墓(Mingorrubio Municipal Cemetery),與妻子卡門(Carmen Polo)合葬。

▲▼西班牙民眾聚集在最高法院外,展示內戰受害者的照片抗議,要求政府禁止將獨裁者佛朗哥埋葬在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Almudena Cathedr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聚集在最高法院外,展示內戰受害者的照片,要求政府禁止將佛朗哥埋葬在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副總理卡爾沃(Carmen Calvo)於24日表示,「出於對雙方受害者的尊重,這對西班牙人民是一個好消息,如此一來,我們的共存才能完全合乎自由與道德。」政府發言人也向CNN透露,「已經準備好盡快展開挖掘工作。」

《衛報》報導,政治受難者加蘭特(Chato Galante)表示,這一項裁定「對於所有致力於恢復歷史記憶的人而言,都是一大滿足。」他指出,這一切只是開始,而非終點,希望能把其他長眠於烈士谷亡者的骨骸移出,「給予他們一個體面的葬禮,我們也需要看到對於佛朗哥犯罪政權的正式譴責,以及司法決議。」

▲▼西班牙民眾聚集在最高法院外,展示內戰受害者的照片抗議,要求政府禁止將獨裁者佛朗哥埋葬在阿穆德納聖母主教座堂(Almudena Cathedral)。(圖/路透)

▲佛朗哥的埋葬地點是西班牙社會數十年來未解的爭議。(圖/路透)

極右派「聲音黨(Vox)」黨魁阿瓦斯卡爾(Santiago Abascal)在推特上表示,「這就是社會主義運動的開始,褻瀆墳墓,挖掘仇恨,質疑君主制的合法性。只有聲音黨有勇氣在極權主義面前,捍衛自由與常識。」

佛朗哥國家基金會主席奧爾特加(Juan Chicharro Ortega)強調,將會持續支持佛朗哥的家族,並且上訴到憲法法庭,如果必要的話,甚至狀告歐洲人權法庭。他上周坦言,佛朗哥本人應該更想要被埋葬在家鄉費羅爾(Ferrol)或是家族陵園,「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把他埋在在那裡是一個錯誤。」

▲▼西班牙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圖/路透)

▲烈士谷中埋葬許多內戰受害者與西班牙共和國政治犯。(圖/路透)

據了解,工人社會黨(PSOE)認為,烈士谷教堂中高達490英尺(約為150公尺)的十字架紀念、讚揚佛朗哥政權,一直希望把此地轉化為內戰受害者紀念館,2018年執政後,就把這個議題列為第一優先。總理桑傑士(Pedro Sánchez)認為,這是療癒戰爭創傷的必要行動。

CNN報導,佛朗哥從1936年至1939年的內戰中獲勝後執政,直到1975年去世,被視為二戰以後最後一名法西斯主義獨裁者。據了解,這一場內戰造成約50萬人死亡,大約3.4萬人被埋葬在烈士谷,其中包括許多西班牙共和國政治犯,當年未經家屬同意,就被葬於此地。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