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上演「老蔣拉小蔣」大戲 尹衍樑兒面試成「保險局壓力鍋」

2019年09月25日 01:16

▲▼施瓊華,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左)表示,將對尹崇堯進行面試。(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南山人壽的「境界」新系統上線1年出包不斷,董事長杜英宗遭金管會勒令停職2年。為此,南山人壽宣布,由大股東尹衍樑兒子尹崇堯代理董座,資格審議交由保險局負責。對於南山人壽勞資雙方長期糾紛,金管會也已經找出解套辦法,由壽險公會訂定規則,未來將以這套標準來認定業務員與公司關係,而壽險公會訂定的規則,又被外界質疑是「替尹衍樑擦屁股」的行為。

▼杜英宗因為「境界之亂」而下台。(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對於南山系統出包遭重罰的事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指出,金管會正在想辦法解決當中,至於南山人壽的勞資糾紛、業務員承攬與雇傭問題,已請公會擬定相關標準,若是雇傭關係,就要按照相關特徵進行管理,若是「承攬關係」,則要按照承攬關係來辦理。

顧立雄說明,雇傭、承攬的標準,公會已經擬定完畢,不只是南山人壽,所有的保險公司都要按照公會標準進行管理,如果是承攬關係教育訓練強制員工到場,這就有僱傭的特徵,也已列舉特徵之一;若是混合制,部分僱傭、另一部分是承攬,就要在僱傭範圍內只能做那部分,離開僱傭後就要用承攬,最複雜的還有承攬,加上僱傭和委任。

顧立雄提到,這些辦法已經與公會討論過數次,希望法遵部門能夠落實。

史上第一案如「蔣介石拉蔣經國」

南山董事長杜英宗下台後,南山人壽公告,代理董事長由尹衍樑的兒子尹崇堯出任,立刻受到外界質疑「經驗不足」。對此,顧立雄指出,這方面將由保險局做處理,對尹崇堯的專業資格、經營理念是否合格,進行評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ETtoday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對於外界的質疑,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保險局已經收到尹崇堯的書面資料,目前正在進行審核,未來將安排時間對尹崇堯進行面試,確認對方是否符合代理董事長的資格,時間預估是10月。

南山人壽面臨的情況,讓這間擁有56年老字號招牌的公司形象重挫,尹衍樑安排獨子擔任代理董事,等於是讓尹崇堯上位接手公司,因此,業界有人私下點評說,這樣的安排等於是「蔣介石拉蔣經國」,有如電視上演的古代宮廷劇;一但面試通過,尹崇堯將成為保險業史上最年輕的董事長,是否能解決公司面臨的困境,仍是未知數。

業界私下也認為,壽險公會訂定「保險業務員勞務契約類型實施措施檢視表」的動作,又被外界視為「替尹衍樑擦屁股」的舉動;此外,依照顧立雄「由保險局做處理」的言論,等於是金管會將這件事情全部丟給保險局,讓保險局獨自面對這口可能撼動保險業的「壓力鍋」。

▼有人質疑,尹衍樑才是真正的決策者,為什麼不用負責。(圖/ETtoday資料照)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