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系統轉換不相融 北市:明年1月公館站試辦「YouBike2.0」

▲▼ YouBike2.0初步規劃。(圖/市府提供)

▲ YouBike2.0初步規劃。(圖/市府提供)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YouBike要升級了!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從2012年上路至今,已在北市設立400個站點,微笑單車公司提出「YouBike2.0」升級計畫,預計推出「輕樁」版YouBike,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24日在議會交通委員會指出,明年1月將試辦YouBike2.0,地點選在公館。

YouBike2.0車輛外觀將採珍珠白加上黃的色系,租借方式除了電子票證還提供QR code掃碼,單車所附的「車機」為太陽能供電,提供租借,通訊、文字顯示功能,民眾只要透過操作車機即可完成租借,雖無需再設置機台租借,但仍有輕樁車柱,車柱採太陽能供電設計,不過,YouBike2.0與1.0並不相容,議員憂心無法因應系統汰換過度期,在5月時要求業者研究系統技術相融。

歷經4個月,陳學台在24日表示,與微笑單車公司談了好久,確定YouBike2.0與1.0無法相融,因此微笑單車提出試辦計畫,將在小規模地區試辦,地點選在使用量高的台大、公館捷運站周邊,微笑單車將在10、11月提出計畫,將來會設置新的車柱,預計從明年1月開始試辦3個月,搜集意見。

陳學台說,由於YouBike1.0要找空間挖路通電,導致過去很多站位設站成本高,新的車體將來不需要設站,刷卡在車上刷即可,由於兩者系統完全不同,新車不能還到舊的柱子,將逐步把現在系統汰換掉,未來陸陸續續會勘,看哪裡需要新增站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輸管理科長廖苑伶指出,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一個月租借次數高達3.5萬次,選在公館站能蒐集到更多人的使用狀況,將在公館現有1.0站位周邊去佈2.0的點,因為YouBike1.0無法到2.0的車柱歸還,2.0的同樣無法在YouBike1.0車柱歸還,因此需看民眾是否對不相融狀況無法接受,盼透過試辦了解在轉換期是否會產生還車困擾。

廖苑伶補充,由於2.0不用接電,因此站體不用大,未來佈站會比較多,但是規模比較小,也要觀察「多又小」的設站方式,是否會讓民眾更不易借到單車,反而造成新的困擾。廖表示,最差的狀況下,可能會要求微笑單車公司在相容的條件之下進行系統升級,但預計應可順利推行2.0計畫。

廖苑伶表示,明年3月微笑單車公司將就試辦成果,在明年6月前提出申請計畫審查,北市府審查通過後將立即執行,有望下半年啟動2.0計畫,另外,YouBike目前北市有400處租賃站,共有1萬3072輛車,未來YouBike將增加至2000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