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砷中毒、肝病防治...陳建仁談台灣公衛經驗 美學者讚「印象深刻」

▲▼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台大公衛全球論壇。(圖/記者洪巧藍攝)

▲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台大公衛亞洲學術區域會議。(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24)日舉辦「ASPPH亞洲學術區域會議」,多國專家共聚一堂,曾經擔任台大公衛學院第三任院長的副總統陳建仁也出席大會演講,以台灣過去慢性砷中毒、肝病防治等公衛經驗做分享,藉此強調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的重要性。ASPPH主席Sandro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陳建仁演講讓他對台灣的防治經驗感到印象深刻,且深表肯定。

台大公衛學院在2017年6月通過美國公衛教育委員會(CEPH)評鑑,是亞洲第一所獲得該認證的學院,並成為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程學會(ASPPH)的正式會員,象徵成為美國公衛教育系統的一份子。今日進一步與ASPPH共同舉辦亞洲學術區域會議,有美、日、韓、義、印、泰等15國逾60名專家學者參與,和台灣公衛學者交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副總統陳建仁在會中以「全球公共衛生學術發展」(The State of Academic Public Health Globally)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除引用生活常見的疫苗做例子,闡述全球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的發展概況。陳建仁本身在烏腳病與慢性砷中毒、病毒肝炎與肝癌、其他致癌病毒有著傑出研究,他在演說中也分享台灣在研究肝病、慢性砷中毒等事件的經驗與預防,強調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的重要性。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美國公共衛生學院暨學成學會(ASPPH)聯合舉辦「ASPPH亞洲學術區域會議」。(圖/記者洪巧藍攝)

▲ASPPH主席、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Sandro Galea(中)與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左)、副教授黃俊豪(右)。(圖/記者洪巧藍攝)

陳建仁期盼國內外公衛專家與領袖的共同努力,透過各種論壇或培訓提升公共衛生教育,期許在2030年前,一起完成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消滅貧窮飢餓、降低兒童死亡率、提升產婦保健、對抗病毒、確保環境永續與全球夥伴關係等目標。

陳建仁演說後與ASPPH執行長Laura Magaña、ASPPH主席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Sandro Galea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等,共同針對公共衛生教育的發展以及未來挑戰進行座談。

Sandro會後受訪時表示,陳建仁的演說令人印象深刻,讓他了解台灣在疾病防治、預防經驗上的成就,也感受到台灣「把事情做好」的意念很強。他強調,疾病沒有國界,健康問題要全球解決,傳染病會從亞洲、非洲到美洲是個全面性的影響,就像是過去曾經發生SARS讓全世界都受到衝擊,所以不僅是台美合作,未來跨界合作相當重要。

Sandro指出,ASPPH為一個公共衛生學術教育的交流平台,台大公衛成為會員後可用官方身份與成員互動。然而實際上,ASPPH更是在與台大公衛學習,從過往互動經驗中看到台大公衛有著前衛學術想法,更讓平台成員了解在北美之外,亞洲地區的相關發展。至於本次全球首創第一次的亞洲區學術會議,台大公衛也確實把台灣放到世界的版面上。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