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嚼了!口腔癌年奪2600人命 「3大危險因子」曝…罹癌暴增123倍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彰化醫院希望撇開工地檳榔文化。(圖/彰化醫院提供)
▲吃檳榔也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3方法教你戒除檳榔。(示意圖/彰化醫院提供)

圖、文/健談

口腔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5位,台灣每年約7,000人罹患口腔癌,逾2,600人死於口腔癌,而抽菸、喝酒、嚼食檳榔正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

口腔癌「3大危險因子」曝…罹癌暴增123倍。(圖/健談授權提供)
▲想要遠離口腔癌,戒除檳榔3撇步請好好學起來。(示意圖/健談授權提供)

口腔掌管咀嚼、吞嚥、語言等多項功能,是顏面重要構造之一;然而,跟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台灣每年約有7千人發現罹患口腔癌,更有逾2,600多人死於口腔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且患者以男性多於女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健康署提醒,抽菸、喝酒、嚼食檳榔都是口腔癌的高危險因子,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23倍之多!有鑑於此,國健署呼籲30歲以上有抽菸、嚼檳榔(含已戒除者)習慣的民眾應每兩年接受一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若為原住民身份者,更可提前至18歲接受篩檢,為自己的健康做好把關。國健署也提供戒檳好撇步,包括:

1.尋求替代物:

想要嚼食檳榔時,可利用蒟蒻、口香糖等食材來替代,以慢慢戒除習慣。

2.遠離誘惑圈:

面對應酬誘惑時,應堅定信念、婉拒邀約並找藉口離開。

3.良好規律生活:

日常留意均衡飲食、維持充足睡眠,就不用靠嚼食檳榔來幫助提神。

國健署呼籲,檳榔子本身就是一種致癌物質,以致10個口腔癌患者中高達9人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提醒國人最好儘早戒除檳榔,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健康損傷。

口腔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耳鼻喉科」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