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南歐下的失落大陸! 「大亞德里亞」面積緊逼世界最大島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大亞德里亞」(Greater Adria)是一個面積相當於世界最大島「格陵蘭島」的大陸,它在與北非分開後,便被藏在南歐的底下。它的範圍很廣,從現今的阿爾卑斯山延伸到伊朗都是,不過,這塊大陸並非全部都顯露在海平面之上,所以長期以來都被掩蓋住,至今才發現這個「失落的陸地」。

綜合英國《太陽報》、美國《CNN》等外媒報導,荷蘭烏德勒支(Utrecht)大學的地質學家杜威‧范‧辛斯伯格(Douwe van Hinsbergen)表示,「地中海地區的地質混亂,是彎曲的、破碎的、堆疊的。」岡瓦納古陸(Gondwana)是一塊巨大的土地,分裂成非洲、南極洲、南美洲、澳洲、中東和亞州部分地區,而「大亞德里亞」也曾是它的一部分。

▲▼瑞士少女峰交通方式,少女峰鐵道。(圖/記者蔡玟君攝)

阿爾卑斯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亞德里亞」的範圍可以從今日的阿爾卑斯山延伸至伊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亞德里亞」隨著岡瓦納古陸分裂後,形成了自己的大陸,且其類似於英國、菲律賓等的島嶼。在2.4億年前,「大亞德里亞」開始向北遷移,與之獨立,而在約1億至1.2億年前與歐洲發生擠壓、碰撞。英國的科學新聞網站《生命科學》(Live Science)對此則認為,阿爾卑斯山很可能便是藉由這類的碰撞來形成的。

此外,「大亞德里亞」其實並不是唯一一個失落的陸地。根據古代岩石的分析顯示,地球上最早出現的大陸很可能都消失了,其生命史也隨之失落,不過,這就如同失落的文明一樣,只要知道如何尋找,其實這些大陸是有留下痕跡的。

杜威‧范‧辛斯伯格也在科學期刊《岡瓦納研究》上寫道,所有的一切都雜亂無章,他在過去十年一直都在研究這個難題,且「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地質調查、自己的地圖、自己的故事和自己的大陸。我們藉此研究,讓一切統整在一起。」他們仍在為地球上的大陸付出努力。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