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川文會重申「不對北韓動武」 川普樂見川金三會:我們很要好!

▲▼川文會,川文九會。(圖/路透)

▲ 文在寅與川普在紐約會面。(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總統文在寅為出席第74屆聯合國大會飛往紐約,當地時間23日下午(台灣時間24日上午)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第9次峰會。二位元首積極評價北韓近來展現出重啟對話的意願,也重申新加坡川金會聯合聲明的精神。他們都對「川金三會」及美國北韓實務協商表示期待,同時強調不對北韓動武。

時隔3個月的「川文九會」23日在紐約巴克萊洲際大酒店登場,文在寅開場提到,期待兩國很快會為準備不久後的第3次美國北韓峰會召開實務協商,「若舉行第3次會談,將成為世界史上的轉捩點,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帶來新秩序。」

他也針對川普6月底訪韓表示,「川普總統到訪板門店也是以行動展現和平的歷史性畫面。他的想像力與決斷的能力令人驚訝。兩韓關係因他的領導而大幅成長,美國及北韓對話也持續進行。」

當被問及北韓是否針對川金三會提出條件,川普則回應,「這個嘛,我們拭目以待。現在大家似乎是希望(川金三會)舉行,我也想知道結果會如何。」《韓聯社》指出,川普此言暗指川金三會必須達成具體成果,為此也得召開事前的實務協商。

川普稱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及越南的峰會「非常成功」,也以北韓釋放美國人質、返還美軍遺骸且許久沒有核試等彰顯兩國友好。川普強調,「如果我不是總統,各位現在就會和北韓開戰。」他重申,和北韓相處得很好,「我和金正恩很要好」,沒有必要考慮對平壤採取軍事行動。

此外,川普再度淡化北韓近期試射短程導彈及火箭砲等軍事行動。他宣稱,此前和金正恩討論核試及彈道導彈等問題,而金正恩也信守承諾,「我們沒有討論到短程導彈。很多人和國家都在試射短程導彈,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另一方面,青瓦台高層向《韓聯社》透露,川文二人23日再度確認此前決定不向北韓動武的承諾,且若北韓實現無核化,將協助其邁向光明未來。川普也表現強烈的意志,希望以新加坡聯合聲明為基礎展開協商,努力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建構和平體制的實質進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