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伯」馬克宏出面調解美伊衝突:法國盼討論4點 緩解兩國關係

▲▼「公道伯」馬克宏出面調解美伊衝突:法國盼討論4點 緩解兩國關係。(圖/路透)

▲馬克宏居中調解美伊衝突。(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伊關係近來越趨緊張,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23、24日會先後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美國總統川普會面,作為中間人尋求減緩2國政府的緊繃關係。

根據路透社報導,馬克宏出席聯合國大會時受訪表示,「法國會試著居中調解,找出方法並避免情勢升級。」他重申任何關於未來協調主軸,都應聚焦在系統性地監督伊朗核計畫的發展,並針對伊朗2025以後的核子活動、彈道飛彈計畫及其對中東地區的影響,「我們需要盟國、地區重要人士和伊朗當局官員一起坐下來,針對這4點好好談談。」

沙烏地阿拉伯2處重要油田設施於9月14日遭到攻擊,大火延燒到國際政壇。美、沙兩國紛紛指控伊朗就是兇手,引來德黑蘭當局反控抹黑。以「公道伯」之姿出面的馬克宏透露立場,認為該起事件的規模和武器層級已經超過胡塞組織(Houthi,另稱青年運動)能力範圍,是國家級的攻擊,但他沒有點名任何國家。

「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擁有的油田規模為全球最大,在沙烏地阿拉伯2處油田石油設施 ─ 阿布蓋格(Abqaiq)及胡賴斯(Khurais)遭到無人機攻擊後,設備嚴重損壞,更直接使全球原油產量銳減一半,變成每日570萬桶。

事件爆發後,伊朗和美、沙雙方陣營各說各話,美國政壇內部一直都有報復伊朗的聲音;事發第8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奥(Mike Pompeo)證實,華盛頓已增兵波斯灣地區,目的是為了「威嚇與防禦」,最終目標是避免與伊朗開戰。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