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聯手仍搶輸中國?台灣人知道自己的位置嗎?

●作者/蕪菁雜誌

一週內連續被中國拿走兩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姑且不說那些藍頭藍腦、幸災樂禍的人,我有好些關心台灣主權的朋友,也不禁問道,這樣一直被挖牆角下去,行嗎?

我個人倒不這樣看。我的看法是,邦交國被奪事件,對台灣來講,是輸了面子、贏了裡子;對中國來講,反而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這不是阿Q式的精神勝利,而是時勢正在快速地推移。

猶記得兩年前與巴拿馬斷交,那時美中貿易熱戰的號角還沒吹響。照理說,巴拿馬是美國的「後花園」,是美國全球海權佈局的第一心腹要地;可是當時台巴斷交,美國即使檯面下萬分不爽,檯面上也沒有積極介入的動作。

這次台索斷交事件,整個國際社會的氣氛就不一樣了。索羅門居於美國與其太平洋盟友澳洲之間,海上聯絡線的衝要位置;是1942年美、澳不惜本錢,犧牲上萬家子弟性命,血戰半年拿下的戰略重鎮;是二戰太平洋戰爭中期,盟軍吹響反攻日本號角的關鍵轉捩點。

這樣的戰略要地,竟然可以被中共政權用幾百萬美金的價錢收買。對台灣來說,少了這個邦交國可能沒有太大感覺;對於美國、澳洲來講,卻是具有歷史與戰略意義的要地,被有濃濃的「亞洲軍國主義復辟」風格的中國,用極低的代價拿下。

美國與澳洲怎麼樣也不能當做沒事兒、沒事兒。

所以六月間,澳洲總理莫里遜親訪索國,勸說索國不要輕易棄台送中;九月聯合國大會前夕,白宮以副總統彭斯的名義邀見索國總理,想對他們重申最後的勸告。可惜,美澳如此高規格的明示暗示,仍舊無法挽回索國政府的糊塗心思。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1日同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索羅門群島關於建立外交關系的聯合公報》。(圖/翻攝自《新華社》) 


美國與澳洲怎麼樣也不能嚥得下這口氣。

彭斯何許人等?堂堂美國副總統。他在美國政府裡的角色,是「君子不言、言必有中」,平常聲量不高,但只要開口講話,必定是在給美國的輿論一錘定音、給全世界劃重點。去年十月彭斯在哈德遜研究院的公開談話,打響了近一年來美中貿易戰的先聲,正是明例。

而五月才剛上任的澳洲總理莫里遜,正意味著,澳洲已經開始全面檢討近十年來,對中國毫不設防、放任中國政商入侵國家利益、中國「大外宣」輿論滲透的政策方向。與此同時,澳洲也在充實自己的國防實力,要成為民主自由陣營的可靠盟友。澳洲,不甘於成為任人狎弄的南半球無尾熊,而是要成為亞太雄獅。

一樣是台灣邦交國被奪事件,從兩年前的無人聞問、自己一邊玩沙,到現在一髮牽動全局、整個民主自由陣營都坐不住。

台灣在小英總統執政的這幾年來,揚棄過去的金援外交政策,和馬英九的對中綏靖主義;改走技術合作、人道救援為主的理念外交政策。這不是無的放矢。也許台灣需要「苦守寒窯十八年」好不容易才能得到全世界的一點注意;但當羅慕路斯時刻來臨,台灣人的堅持,將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而中國呢?我可以理解習近平政權在內外交困、經濟重創、江派逼宮的局面下,急著用打壓台灣來拉抬自己的政治聲望。我也可以理解在習近平的「中國夢」號召下,想要用金錢的力量,收買一些太平洋戰略要地,搞搞偷雞摸狗的軍事化行動,自以為可以用這些不可靠的小島國作為美中對抗的資本。

但是,美國不是傻瓜,自由民主陣營不是傻瓜。中國以為搞點偷雞摸狗的小把戲,可以將美國一軍;但中國不知道的是,他正在一點一點地激怒一個,他完全惹不起的巨人。

羅慕路斯時刻,即將來臨。台灣人,知道自己的位置嗎?

熱門文章》

►海地會成為下一個被挖走的牆腳嗎?

►委屈求全的「索羅門外交」?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蕪菁雜誌」粉絲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