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爽爽吹,沒錢忍受酷熱」 教團批政府沒統一裝中小學冷氣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工會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小學校園裝設冷氣早就是全民共識,但中央卻沒統一規劃。(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教總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小學校園裝設冷氣早就是全民共識,中央卻沒統一規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工會今(2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小學校園裝設冷氣早就是全民共識,但中央卻沒統一規劃、政策,讓各縣市政府自裝或未裝,甚至有的裝了還為了冷氣、維修費誰來付吵翻天,鬧出一堆亂象,一星期內將要求2020總統候選人提出對策。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各縣市來看,金門、連江、澎湖離島是最積極也進步的縣市。六都中台北、桃園、高雄宣示全面裝設,台中市會逐年編列預算,新北市只有國中三年全面裝設,台南則沒有相關規劃。其他縣市以嘉義市最積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工會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小學校園裝設冷氣早就是全民共識,但中央卻沒統一規劃。(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教總提出5大亂象,要求2020總統候選人提出對策。(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旭政接著說,有些縣市都是鄉鎮公所自行補助,如苗栗縣頭份市、竹南鎮等,也就是沒有被補助到的就要自己想辦法,出現裝冷氣這件事情,變成有錢爽爽吹,沒錢繼續忍受酷熱。張旭政不滿批,這樣問題不應有錢沒錢區別,是牽涉到中小學生學習環境跟基本學習權益,尤其氣候異常,台灣又在熱帶地區,一熱情況,在教室根本沒辦法正常學習。

張旭政認為,沒辦法接受高中大學普遍都有冷氣,但中小學卻得忍受酷熱,相反過來中小學才更需要良好環境,反而讓忍耐力、意志力較好的高中、大學生有冷氣吹。就算有的縣市各自裝完冷氣,更出現有家長不願意,老師要自己出錢負擔等一連串亂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工會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小學校園裝設冷氣早就是全民共識,但中央卻沒統一規劃。(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旭政認為,沒辦法接受高中、大學普遍都有冷氣,中小學卻得忍受酷熱。(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說,現代人都習慣在冷氣旁工作,學生若無法專注,對學習力絕對會影響,更容易造成學生彼此情緒不穩,其中以每年5、6、9和10月學生心情最浮動。全教總最後強調,以上問題就出在中央沒有統一規劃,將要求2020總統候選人一星期內提出對策,別再讓問題由地方承擔,造成不平等現象及困擾。

教育部回應,各校所在地環境差異大,宜因地制宜,加上考量節能減碳議題、學生健康與教學取向及各校特殊性等因素,現行地方政府對於位於航空站、工業區的學校或教室面臨西曬、頂樓、集會場所及特教班等空間,已規劃優先裝設冷氣設備。

至於冷氣費,教育部表示,目前冷氣是由地方政府採因地制宜方式,考量個別學校現況予以適度協助,電費並採使用者付費辦理,由使用班級經家長討論具共識後繳交,部分地方政府並有協助經濟弱勢學生的電費補助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