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運鈔車保全改行栽種黃椰子 收入不亞於一般上班族

▲ 屏東縣鹽埔鄉農友潘銘興栽種黃椰子,收入不亞於一般上班族,圖左是其太太王淑惠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 屏東縣鹽埔鄉農友潘銘興栽種黃椰子,收入不亞於一般上班族,圖左是其太太王淑惠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鹽埔鄉農友潘銘興退伍後,原在高雄從事運鈔車保全工作,今年2月離職在鹽埔栽種黃椰子,由於黃椰子屬耐陰性植物,在管理上較一般植物容易,他每日剪葉片整理後送到集貨場,運送到市場拍賣,價格平穩,收入不亞於一般上班族。

43歲潘銘興的家族不是全職務農,只有小面積種些果樹蔬菜,但他從小就嚮往農村生活,雖然在外地工作,仍想有一天回來種田,直到2年前,在朋友介紹下,到鹽埔買了5.7分的農地,因當地種花卉的農民多,所以跟著種黃椰子。

他指出,雖對務農有興趣,但沒經驗就得靠學習,所以他報名屏東農業大學,也到農改場上課,對於農業基本知識有更深的認識。先前常利用下班及假日帶著妻子王淑惠到田裏耕種,搭設施申請政府補助,種起一棵棵的黃椰子,直到今年2月,他見時機成熟,便辭去工作專心務農,而務農所得不輸給上班族。

他說,黃椰子的管理技術門檻雖較低,但要注意田間的溼度及光照、肥培管控,每天一早開始剪葉子,一天大約1000片,經分級選別及包裝後,送到集貨場,再統一載運到市場拍賣,因鹽埔是主要花卉產區,黃椰子品質特別受市場青睞,都有穩定價格。

除了剪葉片,還要經常修剪枯枝老葉,讓新葉片長出更大片的葉子,以維持好品質。由於黃椰子逐漸種出心得,連老家1分地也種黃椰子,且有意發展另一像新興作物「印加果」,開創更多元農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