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駁施壓烏克蘭總統…「律師做證也行」 民主黨議員態度轉彎:應該彈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形容和澤倫斯基的通話很棒。(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週五(20日)被知情人士踢爆,7月曾透過電話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接連要求對方須調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兒子。川普週日(22日)再度反駁施壓;民主黨國會議員的態度因整起事件轉變,稱若川普涉有不當施壓,將為外界彈劾他帶來正當理由。

綜合《華盛頓郵報》、CNN、CNBC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在7月25日打出電話,向澤倫斯基施壓8次,要求對方調查拜登的兒子杭特(Hunter),而且調查過程應該和川普的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合作。

朱利安尼19日表示,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有關拜登的相關內容,拜登為了保護在烏克蘭天然氣公司任職的兒子,竟賄賂烏克蘭總統開除一名正在調查他兒子的檢察官。朱利安尼也親口承認,的確有要求烏克蘭現任當局調查拜登。

▲烏克蘭喜劇演員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019年烏克蘭總統選舉候選人(另一拼法為:Volodymyr Zelenskiy)。(圖/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7月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圖/路透社)

消息人士指出,川普在電話中並未提及美國尚未給出手的援助計畫,代表他在對話中可能沒有向澤倫斯基挑明交換條件。拜登對此在20日發表聲明,稱若川普施壓的報導屬實,正是無底線地濫用權力的表現;他表示,川普此舉是利用美國權勢施壓一個主權國家,只為了獲得個人的政治利益,就強迫受俄羅斯直接影響的烏克蘭破壞法治。

川普對此22日再度重申,7月和澤倫斯基的通話「很棒」,若國會要求他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出面作證,他也沒有意見。「我沒有想要傷害拜登,但他做了非常不誠實的事情」,川普在華盛頓準備搭機前往休士頓前向記者表示,拜登確實和兒子交談過,卻又對此說謊。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是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遭遇共和黨敵手川普的攻擊。(圖/路透)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指出,若有證據顯示拜登為了保護兒子在烏克蘭面臨的調查,而出手不當干預,他本身也應該接受調查,「我的確認為我們應該找出一個底線。這個禮拜。」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的態度也有所轉變,先前他曾避免主張彈劾川普,但他這次在CNN節目《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上表示,事情屬實的話,那麼對川普提出彈劾就有了正當性,「若總統的確扣住軍事援助,藉此施壓外國領袖做出違法的事,要對方在總統大選期間提供對手的醜事,也許這(彈劾)就是唯一的選項。」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