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邦交!外交部擬將索羅門、吉里巴斯原預算增援其他友邦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在5天內接連失去2個太平洋友邦,繼索羅門群島16日與台灣斷交後,吉里巴斯又在20日轉向大陸,使台灣邦交數量降至15國。針對外交部原本已經編列的109年預算該如何處理?知情人士透露,外交部會維持原編列預算額度,考慮把原本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的預算用至其他友邦。

外交部109年預算已在8月底送至立法院,等待立法院審議通過,然而9月中旬卻接連斷了2個太平洋友邦,使外界質疑原本編列的預算該如何處理?對此,外交部表示,大陸為影響台灣大選,轉移國際間對內政及人權問題的注意力,斥資鉅額成本在短期間內奪取台灣友邦,預計未來也會持續增強打壓台灣在國際場域生存空間的力度。

外交部指出,為妥善因應大陸挖角友邦的圖謀,穩定友邦與台灣維持關係的信心,未來除了強化與友邦之間既有的合作交流計畫之外,更將依友邦需求,共同研商擴展合作領域並研提新計畫,深化雙邊互惠互利關係。

知情人士則說,在4個太平洋友邦當中,諾魯共和國、吐瓦魯國已經選出了新任領導人,馬紹爾群島、帛琉也即將舉辦大選,應嚴密慎防友邦新政局變化;外交部將考慮增加對各友邦的資源,維持原編列預算額度,考慮把原本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的預算用至其他友邦。

另外,外界質疑,台灣邦交國數量越來越少,外交預算卻沒有跟著減少,反而還比108年度增加了22.77億元,外交部表示,增列預算將用在執行台灣與友邦的雙邊合作項目,協助建構友邦能力、增進兩國邦誼、防堵大陸不當滲透,並藉強化多邊合作機制,鞏固區域間國家與台灣的情誼與合作。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向我索求鉅款購買民航機? 吳釗燮:大陸藉機滲透誘導吉國轉向
吉里巴斯與我斷交 蔡英文:中國用各種方式干預選舉
大陸打壓5天斷2國!府遺憾:陷入大陸金錢陷阱是吉國人民重大損失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