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油田遭襲「美伊關係超緊繃」 伊朗揪中俄聯合軍演…威嚇意味濃!

▲▼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遭無人機攻擊。(圖/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遭無人機攻擊讓美伊關係更緊繃。(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伊朗近半年捲入許多國際紛爭,其中因核協議與美國幾乎鬧翻。日前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偷襲,美方隨即暗指始作俑者為伊朗,兩方再度隔空對嗆。21日伊朗媒體表示,有高層官員透露,在阿曼灣與印度洋北部很快將舉行聯合軍演,演習夥伴為中國與俄羅斯。

綜合外媒報導,在白宮指控沙烏地阿拉伯石油攻擊案為伊朗所為後,伊朗就曾警告,美國或沙烏地阿拉伯任何軍事行動,都可能導致「戰爭的爆發」。伊朗武裝部隊總參謀部主管國際事務和防禦外交的將軍普爾(Ghadir Nezami Pour)表示,伊朗近期將在阿曼灣與中、俄進行聯合軍演。

普爾也表示,這場演習會有多個不同目標,包括交換戰術與經驗的累積,軍演夥伴們態度一致,國防部長、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和武裝部隊司令層級的官員,近期就會來到伊朗。

然而外界之所以質疑,則是因為中國媒體並未透露相關軍演訊息,且外傳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日與沙國國王通話時,譴責設施偷襲行動,並希望可以徹查該起事件。

上海法學院教授倪樂雄表示,聯合軍演主要就是傳達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中國將會和伊朗站在一起,但這場海軍演習確實是對美方及其盟友的一種威嚇。

►►美到嚇人的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