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活貧窮線下…埃及爆反政府抗議 警發射催淚彈逮74人

▲▼埃及反政府抗議。(圖/路透)

▲埃及反政府抗議,大批年輕人走上街頭。(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埃及首都開羅(Cairo)、亞歷山卓(Alexandria)、蘇伊士(Suez)等城市20日開始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要求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因貪腐下台,群眾不斷高喊「塞西滾出去」、「離開就是離開」、「我們不走,他必須走」。在遊行期間,警察不斷發射催淚瓦斯驅離,更逮捕了至少74名抗議人士,便衣景長也持續在街道上搜捕。

許多年輕人20日晚間聚集在開羅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高呼「塞西滾出去」、「離開就是離開」、「我們不走,他必須走」、「人民要求政權垮台」等口號,要求塞西下台,這也是2013年塞西發起軍事政變,坐上總統大位後,埃及所爆發的第一次大型示威。因為埃及的年輕人再也受不了日益嚴重的貧窮問題,也無法坐視官員貪腐的行徑。

▲▼埃及反政府抗議。(圖/路透)

▲目前有至少74人遭警方逮捕。(圖/路透)

《半島電視台》報導指出,埃及有33%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高於2015年的28%和2000年的17%,每日生活費不到1.4美元,且物價也不斷飆漲。就在此時,塞西更利用數百萬美元的公共資金大舉興建別墅,甚至在軍營內蓋了一座宮殿,讓埃及的年輕人終於忍無可忍,決定上街遊行,希望能推翻政權。

埃及前任民選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因遭民眾大規模抗議,2013年被塞西領導的軍方推翻。塞西2014年首度當選埃及總統,2018年3月贏得連任,得票率超過97%。不過,自從塞西推翻穆希後,埃及政府便因積極打壓政治對手和異己,當局已監禁數以千計的穆希支持者及自由派和非宗教活躍人士,包括部落客、演員、歌手及記者。

目前在推特上「#解放廣場」(#Tahrir_Square)的主題標籤,讓埃及街頭的抗議成為全球矚目焦點,越來越多讓在網路上公布遊行與驅離的狀況,但埃及政府至今沒有正式回應。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