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Netflix《黑鏡》的夯劇!台灣《驚悚劇場》透析人性猙獰不堪的秘密

▲《驚悚劇場》透析人性猙獰不堪的秘密。(圖/女子學提供)

▲(圖/驚悚劇場:打掃、驚悚劇場:住戶公約第一條劇照)

這個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有著複雜的情緒和說不清的七情六慾,隨著環境或心情起伏,造就了每個靈魂的特性和本質。

2019 年夏天,鏡文學《驚悚劇場》推出7部短片,集結科幻、懸疑、社會事件、民間傳說等元素,透過故事間接挖掘人們潛藏心靈深處的黑暗。如同Netflix原創影集《黑鏡》,當回過神來便會發現:最恐怖的往往不是看不見的鬼魅,而是永遠猜不透的人心。

面對未知,人人都會感到恐懼

▲《驚悚劇場》透析人性猙獰不堪的秘密。(圖/女子學提供)

▲(圖/驚悚劇場:肇事者逃逸劇照)

在《驚悚劇場》7部獨立故事中,皆巧妙運用人對未知的恐懼,營造出不安、詭譎的氛圍,象徵人們在生活裡,時常因為無法得知、確保事情的結果而焦躁。

而當中《肇事者逃逸》和《打掃》兩段故事,特別能表達這種「七上八下」又「躊躇不前」的感覺。前者以民間傳說「抓交替」,描述男主角不斷在車禍中遭遇死亡的痛苦,即便找出兇手仍無法跳脫輪迴的窘境;後者則是用社會對女性的主觀意識化為一塵不染的房間,並以「白牆上的污漬」暗喻女主角內心的創傷與黑洞。

▲《驚悚劇場》透析人性猙獰不堪的秘密。(圖/女子學提供)

▲(圖/驚悚劇場:打掃劇照)

不論是被困在同一個時空或者努力想擺脫的污點,某種程度上都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所造成的恐懼:倘若一直歷經死亡會變怎樣?不把污點消除又會變怎樣?而這種複雜又難以解釋的糾結,卻往往來自於自己本身。

正視魔鬼,日常陷阱時時存在

由於我們的不完美,讓人自然而然地迫切渴望、自我期許,在無意間把所有壓力施加在身上,純粹的心靈也漸漸被玷污。

▲《驚悚劇場》透析人性猙獰不堪的秘密。(圖/女子學提供)

▲(圖/驚悚劇場:打掃劇照)

特別以《樂園》、《完美Lily》作為論述。《樂園》中的男女主角,為了慶祝結婚30周年,攜手前往了能「返老還童」的「樂園」,重新感受年輕的美好;《完美Lily》暗諷科技時代的便利,使女主角能輕而易舉地「偷竊」身分,成就夢想中的人生。

▲《驚悚劇場》透析人性猙獰不堪的秘密。(圖/女子學提供)

▲(圖/驚悚劇場:完美Lily)

在日常中,有哪些不完美是你所害怕的?是不可逆的青春消逝,還是被排擠、被遺忘的孤獨感?這些陷阱多半是隱藏的魔鬼,若不加以正視,便會越來越大,直到占據我們整個內心。

坦然接受,殘缺是反向的勇氣

然而,世界上又有多少人願意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呢?

▲《驚悚劇場》透析人性猙獰不堪的秘密。(圖/女子學提供)

▲(圖/驚悚劇場:隧道)

《驚悚劇場》最後一部短片《墜道》,講述身為假釋犯的男主角,遇見了飽受憂鬱症折磨的女主角,兩顆破碎的心相知相惜,最終卻以命案為局的淒涼故事。故事將人的「不完美」,幻化為人與人之間的「互補」,再以「愛」重新做了詮釋,雖然這裡的「愛」是男主角親手結束女主角的生命,但對早已達成共識的他們來說,這份外人眼中的「殘缺」,其實是最真心的勇氣。

當刑警訊問男主角時,他的一番話令人印象深刻:「講了你也不會懂,我也不需要你懂。」 這道理如同有人在質疑我們的不完美時,其實不需要費盡心思地討好、解釋,有缺點又怎樣?它不就是幫助世人成長、「反向操作」的勇氣嗎?

如果《黑鏡》是用科技讓人省思人性,那麼《驚悚劇場》就是用恐懼來省思人心黑暗面。戲劇提醒了我們事情的一體兩面,以及反思人在追求理想時所展現的各種陋習,如同說不出口的秘密,緊緊地纏繞心裡。

延伸閱讀:

選擇背後所要付出的《灼人秘密》:當一切開始偏離常規,夢想值得犧牲到何種程度?

你能戰勝心裡的魔鬼嗎?《牠》強勢回歸:迫使我們坦蕩接納深層的恐懼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