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基本元素「鈦合金」有多強?重量輕&強度高還超有彈性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筆者在4年前參加HONDA於瓦倫西亞舉辦的RC213V-S試乘會時,主辦單位特地準備的紀念品,就是一份放在小木盒裡的鈦合金螺絲,而以鈦合金為材料製成的螺絲正是賽車的代表象徵。  

鈦合金是賽車最基本的零件

就算是市售車款,高性能引擎的進、排汽門及活塞連桿採用鈦合金製造的例子也絕非罕見,因為鈦合金不只重量是鋼鐵的三分之二而已,強度更凌駕在高張力鋼之上,所以除了價格較昂貴的問題外,鈦合金這種材質完全勝過鋼鐵。

試乘Michael Doohan賽車NSR500的體驗至今仍留在記憶中

筆者曾在22年前有幸試乘過Michael Doohan騎乘的GP500冠軍賽車NSR500,那時成功讓筆者留下深刻印象,因為它不僅能夠促進腎上腺素分泌,獨特的引擎及轉向時的剛性感都帶給筆者前所未有的快感。由於NSR500在騎乘時排除掉了不必要的作動,使整體表現非常穩定,讓筆者以為是因為轉向裝置採取了專屬設計的關係,但實際問過後才發現,HONDA只不過是調整了固定支架的扭力值而已,這個答案完全出乎筆者的意料之外。  

光是「鎖緊」這個簡單的動作竟然就能夠獲得截然不同的剛性感!但是,高剛性化後通常又會帶來車身韌性不足的負面影響,因此該如何拿捏到最佳平衡的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讓筆者感到非常疑惑。直到最近幾年,透過試乘搭載鈦合金零件的車輛後,才終於讓筆者開始理解相關道理。

彈性較佳的鈦合金能提供豐富的反應

由於鈦合金材質的彈性極佳,如果以同樣力道施加在車體時,它的變形量是鋼鐵的2倍左右,而且在變形後也能忠實的回復原狀,再加上它還擁有高強度,因此零件完全不會因此變得容易破碎損壞。也就是說,彈性不光是造成撓度的吸收能力及安定性提高而已,它還能讓摩托車給予騎士豐富的反饋、進而提高控制性能。  

▲將LandMaster市售的鈦合金輪軸裝上K1300R後,車子不只變得非常柔韌也不會有剛性不足的感覺,同時還提高了路面循跡性及碎震吸收性,懸吊裝置在作動時也不會出現不穩的舉動,感覺在操控性能方面應該也跟著提高不少。  

▲此外,如果後輪也同樣使用LandMaster的鈦合金製輪軸的話,加減速也會因此變得非常順暢,也能夠更忠實地遵循最佳騎乘路線前進。  

►我該答應女友嗎?

如果將固定煞車卡鉗的螺絲也換成鈦合金製的話,煞車裝置也比較能夠控制、容易操作,而且車子給騎士的反饋也會變得非常豐富,感覺上就不會因為前輪煞車的操作失誤而導致摔車的狀況發生。

 

▲甚至,如果把R1200R的後扭力桿也採用R-Style的鈦合金製零件的話,就能透過油門控制讓車尾更有彈性,讓車子變得溫和且比較能夠控制,車身反應給騎士的反饋也相對豐富。  

 

也就是說,如果是本文一開始提到的那台NSR500的話,就算因為加強固定支架的扭力值造成前叉的接合剛性感變高,但依然能透過鈦合金螺絲的韌性避免碎震吸收及操控性能受到影響。   因此,筆者認為廠車的操控性能之所以能夠有如此出色的控制性,最主要應該就是因為鈦合金材質所帶來的影響。

相關新聞頁面

WGP500絕對王者!Mick Doohan的勝利哲學 

擁有驚人意志的Doohan在歷經多次的重傷後仍像不死鳥般的復活並重回賽道,在強敵環伺中達...繼續閱讀      

「Webike名家專欄」和歌山利宏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