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過馬路每年傷亡破千人!王國材推「頭戴小黃帽」:父母也要學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警政署統計,107年未滿12歲兒童共有8053人在交通事故中傷亡,其中發生在道路有1069人,凸顯孩童過馬路時安全意識仍薄弱。交通部次長王國材21日出席圓山花博記者會,戴上小黃帽化身「交安隊長」,提醒在場孩童過馬路路口的五大重點,希望從教育扎根,同時提醒家長也必須以身作則,給小寶貝正確的道路安全觀念。

交通部道安會與靖娟基金會合作,21日在台北圓山花博花海廣場舉辦「108年小黃帽交通安全童樂會」,更邀請到浩角翔起擔任宣導大使,現場雖然陰雨綿綿,仍有許多熱情的家長帶小朋友前來參與活動,大朋友、小朋友都戴起鮮明的「小黃帽」,意指孩童戴上帽子後,在穿越馬路時能吸引駕駛注意,為交通安全多一道把關。

▲▼108年小黃帽交通安全童樂會活動照。(圖/記者胡順惠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戴上小黃帽化身「交安隊長」。(圖/記者胡順惠攝)

統計資料顯示,107年未滿12歲兒童在交通事故中有8053人受傷、17人死亡,駕駛人乘載兒童發生事故死傷達7001人,而兒童在道路中事故死傷人數達1069人,包含穿越道路中、衝進馬路中、在路上嬉戲等,凸顯出孩童因身高、視野限制,在交通環境中的危險意識相對薄弱。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志嘉表示,兒童道路安全知識的確要從教育扎根,基金會從103年開始編列交通安全教材作為輔具,並且培訓種子教師,已經到42所小學宣導,服務近3萬多個孩子,期許政府從教育、工程、執法個方向著手,小黃帽對孩童安全提供很大的保障,感謝交通部、台北市政府協助。

▲▼108年小黃帽交通安全童樂會活動照。(圖/記者胡順惠攝)

▲現場陰雨綿綿,仍有許多熱情的家長帶小朋友前來參與活動。

王國材提醒,「兒童安全過路口」的五個秘訣,包含:

1.穿越路口要退後三大步停等(避免轉角大車内輪差)

2.小綠人綠燈亮起,左看、右看、再左看後,確認沒有闖紅燈車輛,再走行穿線

3.走行穿線時,要專心並隨時注意轉彎車,如果有轉彎車,揮手讓司機容易看得見,並向司機說謝謝

4.穿明亮衣帽,反光配件

5.避免突然衝入車道

▲▼108年小黃帽交通安全童樂會活動合照。(圖/交通部提供)

▲108年小黃帽交通安全童樂會活動合照。

王國材說,據統計,每10萬單齡人口之交通事故傷亡,至18歲開始飆高,21歲最高峰,因此,加強18歲以下年齡層之生命價值與風險意識的交通安全教育,十分重要,交通部已於上個月的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議中,邀請教育部潘部長共同研議,落實推動各級學校交通安全教育,二部已有共識並積極辦理中。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延續107、108年度與縣市政府結合推動「學童戴小黃帽」運動與設置「簡易型兒童交通公園」等體驗場所;未來並將與教育部合作推動每學年4小時的交通安全教育校訂課程、「兒童安全過路口」數位課程上架教師數位學習平台、全面補助各國民中、小學戶外教育活動安排至各監理所站、兒童交通公園,實地體驗學習「大型車之內輪差與視野死角」的安全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