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丟7個邦交國破紀錄 前外長:民進黨仍甘心做美國棋子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3年丟7個邦交國破歷任總統紀錄。(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本月16日與我國斷交後,吉里巴斯也在20日與我國斷交,讓我國邦交國減少至15個。根據統計,總統蔡英文上任3年來已丟掉7國,打破前總統陳水扁8年丟掉6國(斷交9國,邦交3國)的紀錄。前外交部長歐鴻鍊21日表示,蔡政府甘心做美國棋子,卻批評吉里巴斯當中國大陸的棋子,非常諷刺。

歐鴻鍊表示,每次一斷交,總統府和外交部都說是別人的錯,指責邦交國被金錢引誘、被中國大陸打壓,說詞永遠不變。

歐鴻鍊並說,美國一再利用「台灣牌」激怒中國大陸,結果對岸的反制措施負面後果就轉嫁到台灣來,台灣當美國的籌碼,得到了什麼?美國賣F16V這種20年前的老飛機,而且價格高得嚇人,這是在幫台灣的忙?現在台灣想要FTA卻始終沒有進展。

歐鴻鍊指出,南太平洋是中國大陸最弱的一環,現在一連挖走兩個邦交國,顯示美國和澳洲的區域影響力衰退;中國大陸一下跑到美國後門,現在又到澳洲前門,美國影響力在衰退,澳洲作為區域強權也沒有辦法應對。

國民黨智庫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則表示,這場外交鬥爭不只在邦交國,還有國際組織,三年一度召開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台灣至今未收到邀請函,顯示外交戰場上,台灣有很多國際組織再也回不去,這是很大警訊。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歐鴻鍊出席「從白手起家到舉世聞名:成功企業家的經驗與提醒」。(圖/記者李毓康攝)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