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一生宛如「台版漫威宇宙」!出身士林望族 「刺殺蔣介石」逃亡日本經商賺5億

▲史明。(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台獨之父史明。(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台獨之父」史明20日晚間11點09分病逝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嵩壽103歲。二戰期間,史明認為蔣介石殖民台灣,開始私下進行獨立運動,計劃刺殺蔣,但因消息走漏、行動失敗流亡日本。史明流亡日本期間,經商開攤販餐館賺了5億日幣,並把賺來的錢又都投入培訓和資助前往日本的臺灣民主運動人士。

史明本名「施朝暉」,1918年11月9日出生台北士林的施家望族,當時正處於日本殖民統治,讓史明從小就產生反抗意識;早年他為了讓台灣脫離惡劣環境,到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政治經濟學部留學,他受到校內風氣認同馬克思主義,曾經擔任過共產黨地下情報員,但最後因為認為共產黨本質虛偽,決定離開。

史明逃亡回到台灣,他集結30多名不滿二二八事件的倖存者,組成「臺灣獨立革命武裝隊」,決心暗殺蔣介石。但最後消息走漏。導致他被迫逃亡日本。霧峰林家後代、賽車手林帛亨在臉書發文指出,史明流亡日本後,靠著經商賺進5億日幣,並把這些錢資助前往日本的台灣民主運動人士。

後來隨著台灣解嚴,史明改採取啟蒙、覺悟、自決、行動」的軟性革命策略,將臺灣民眾的思想啟蒙列為最重要的目標,並啟動街頭獨立運動。林帛亨說「後來雖然他不承認中華民國政權,但2004年還是辦了中華民國身分證跑去投票了。」

林帛亨文中表示,台灣台灣歷史重要的歷史著作雖很多,但其中有兩部巨作,一份是由連戰的祖父「連橫」所撰寫的《臺灣通史》,一份就是「史明」所撰的《臺灣人四百年史》。「這些都是臺灣版漫威宇宙的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