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槍殺蔣介石!「台獨之父史明」施朝暉流亡日本 享壽103歲告別傳奇一生

▲史明。(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台獨之父」史明傳奇的一生,在20日晚間正式拉下帷幕。(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台獨之父」史明20日晚間11點09分病逝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嵩壽103歲。二戰期間,史明認為蔣介石殖民台灣,開始私下進行獨立運動,計劃刺殺蔣,但因消息走漏、行動失敗流亡日本。1993年,史明被遣返台灣,解除政治犯身分後,持續在街頭推廣獨立運動,在2016年獲聘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

史明本名「施朝暉」,1918年11月9日出生台北士林的施家望族,當時正處於日本殖民統治,讓史明從小就產生反抗意識;早年他為了讓台灣脫離惡劣環境,到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政治經濟學部留學,主攻政治學及政治經濟學,屬於日治時期的冷門科系。

▲▼日軍在九一八事變後進入瀋陽,抗戰,抗日。(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軍在九一八事變後進入瀋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史明受到校內流傳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與納粹主義思想影響,開始轉而認同馬克思主義,並深受其吸引。1942年,史明自早稻田大學畢業,受到濃厚的抗日意識及社會主義影響,前往大陸地區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抗日的地下情報員,化名「林鐸」,但為了籌備游擊隊經費,有時不得已得運輸他厭惡的鴉片。1945年日本戰敗,史明返回北京,被改派至張家口接受共產黨訓練。

抗日戰爭結束後不久,史明在1946年投入第二次國共內戰,並在武力懸殊的情況下節節敗退,隨共軍部隊退到河北省。當時史明帶領游擊隊,與擁有美械的國民黨部隊作戰;與此同時,他目擊共產黨因土地改革運動發生鬥爭,讓他開始感到失望,認為共產黨「本質相當虛偽」。

▲▼1947年3月10日,中共首都留守處人員從南京返回延安3天後,國軍胡宗南兵團從洛川沿成榆公路向延安進攻。(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47年3月10日,國軍胡宗南兵團從洛川沿成榆公路向延安進攻。(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史明決定離開的關鍵,是1949年共產黨刻意派遣台灣士兵前往前線,讓他見識到中國人的「漢人種族主義」,自此在心中埋下「台灣人不能和中國人一起」的種子,並於同年逃亡回台灣。事後,他集結30多名不滿二二八事件的倖存者,組成「臺灣獨立革命武裝隊」,決心暗殺蔣介石。

不過,史明等人收集日軍留下的槍枝,消息意外走漏,導致他被監視追捕,最後被迫逃亡日本,還被警備總司令部以「叛亂第一司令」的罪名通緝。日本政府認定他是政治犯,基於人道理由提供政治庇護,他自此展開41年的流亡身活,也在期間寫下《台灣人四百年史》,該書即使解嚴後仍被列為禁書。

▲史明。(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台獨之父」史明。(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1993年,史明返台,在高雄縣鳳山市成立「獨立台灣會」台北總部,接著在高雄市、嘉義市、台中市、台東縣、新竹市等地成立聯絡處,而後他解除政治犯身分,堅持體制外的路線,持續在街頭推廣獨立運動。

此後,史明被視為「台獨左派」、「台獨教父」,是台灣的革命家、政治人物、作家、歷史學者,持續以他的經歷啟蒙諸如蔡丁貴、簡余晏、吳叡人、江昺崙、林飛帆、張之豪、藍士博等人的台灣人意識及價值觀,亦被封為「台灣獨立運動教父」、「台灣獨立建國的精神導師」。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