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獨派大老史明逝世 享嵩壽103歲

記者王致凱/台北報導

總統府資政、歷史學者、知名作家史明(本名施朝暉)於20日晚間逝世,享嵩壽103歲。總統府21日凌晨發表聲明哀悼。

▲▼422機蛋大遊行。史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獨立運動先驅史明。(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00:30

史明教育基金會表示,史明先生年歲已高,因生病老化過世,臨終前未特別交代遺言。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表示,預計21日上午在北醫附醫召開記者會統一說明。

00:18 

總統府晚間發表聲明,「史明先生近日健康欠佳,本週三總統才前往探視,沒想到今夜驟然離世,總統深感不捨。」總統府聲明哀悼,「作為台灣追求獨立自主的先行者、永遠的革命家,史明先生在戒嚴時代起身抗暴,而流亡海外,仍組織獨立台灣會,與籠罩台灣的獨裁勢力奮戰;國家民主化後,仍為台灣前途積極倡議,引領青年思潮,是台灣民主歷史上的高大身影。」

23:35

史明臉書帳號晚間貼出聲明,稱史明於9月20日晚間11時09分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網友紛紛留言哀悼,「一路好走」、「歐吉桑,謝謝你」、「謝謝您一生對台的付出」。北醫附醫表示,基於隱私,無法對外透露病患細節。

史明原名「林朝輝」,1918年出生台北士林,後過繼給母系施家望族,遂改從母姓。史明早年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二戰結束後開始從事台灣獨立運動,曾計畫暗殺蔣介石,遭國民黨政府以叛亂罪名通緝,長期以政治犯身份流亡海外,直到1993年才返回台灣,返台時已經是七旬老者,著有台灣通史著作《臺灣人四百年史》。

史明於1967年在東京創辦「獨立台灣會」,持續投身台獨運動,是少數主張左派路線、強調社會主義的台灣獨立運動團體。史明終身未婚,於2016年獲聘為總統府資政。

▼史明臉書帳號刊登過世消息。(圖/翻攝Su Beng臉書)

▲▼史明過世。(圖/翻攝Su Beng臉書)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