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胸悶檢查又找不到病因!你可能「慢性壓力」上身

鉑氏美診所院長林廣彥。(圖/鉑氏美診所提供)

▲鉑氏美診所院長林廣彥向諮詢民眾說明。(圖/鉑氏美診所提供)

記者洪巧藍/採訪報導

工作久了,是不是常常覺得勞累,不是頭痛就是失眠,但是又找不什麼明確的病因?你可能陷入慢性壓力的困擾中。醫師提醒,長期壓力累積沒有適度舒緩,未來恐怕讓慢性疾病上身,建議可以透過自律神經檢測了解自身狀態。

鉑氏美診所院長林廣彥受訪表示,適度的壓力會激發人的潛力,但是經年累月的壓力持續時,就會造成人們的身心變化,其中工作與家庭因素是最常見的因素。而這些壓力常常是心理壓力居大,慢慢壓迫身體的機能,讓個人不自覺以為自己可以應付壓力,無形間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也可能導致病態後果。

林廣彥指出,可能症狀包含肌肉僵緊痛、疲倦、頭痛或頭暈、胸悶或胸痛、失眠、心悸、眼睛乾澀、喉嚨痛或異物感、脹氣或腹瀉、記性差、專注力差、情緒障礙身心症狀;或慢性疲勞、大腸激躁症、纖維肌痛、憂鬱症等症候群。

但因為症狀並非特異症狀,往往讓患者去求醫時做了一堆檢查卻找不出明顯病因,也因此吃了一堆止痛、安眠藥物,無法解決不適卻可能吃出藥物副作用,長期壓力甚至導致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及免疫紊亂等疾病發生。

林廣彥說,臨床上常常遇到一些成功人士自覺抗壓力十足,可以從容應付壓力,但是往往已經慢性病上身,或者經由檢測出現了身體異樣的警訊。他曾經收治一名董事長,日理萬機自覺身體狀態良好,但檢查發現自律神經數值很低,才注意起自己每到下午就無精打采,且性慾下降,已經受到慢性壓力的影響。

另外有一名食品公司的執行長,才40多歲相當年輕,卻因為嘗試開發新產品得常常吃甜食,導致糖尿病肥胖問題,甚至有一次因為流感重症住院,差點就回不來。後來檢查發現血糖數值過高,配合醫療團隊營養補充、調理,期間也照常工作,一年下來不但狀況改善,還瘦了10公斤。

要緩解慢性壓力,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的壓力來源以及自己身體因為壓力已經處於何種階段。

鉑氏美診所院長林廣彥。(圖/鉑氏美診所提供)
▲慢性壓力上身要當心,診所進行健康狀況評估。(圖/鉑氏美診所提供)

林廣彥建議,可以定期做自律神經檢測,分析身體當下的壓力狀態於神經系統的反應,若這個系統已經失衡代表身體長期處於壓力下已經十分疲勞;後續也可抽血評估壓力賀爾蒙等內分泌系統,綜合詳細評估與症狀分析,可以為每個人做出不同治療建議與處方。

林廣彥也提醒,若已經處於慢性壓力狀態,心態調整是最重要,千萬不要抱著硬撐的心態;好的身體健康會帶給自己正面幸福感,反之,長期身體的病痛會讓自己變得無活力甚至憂鬱,這又會形成另一種壓力,造成健康的惡性退化。

要放下壓力基本上一定要調整生活作息,建議不要讓自己過度疲憊、應增加睡眠時間、並且多從事可舒壓的活動或休間運動像是打坐、瑜珈、太極拳、有氧運動、游泳、慢跑、散步、爬山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