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索正式建交! 兩國簽署「外交聯合公報」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索羅門群島(16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五天後火速與大陸「建交」!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1日)預計晚上六點後,在北京與索羅門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簽署兩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 大陸與索羅門群島21日在北京舉行建交儀式。(圖/翻攝 新華社)。(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與索羅門群島於21日在北京舉行建交儀式。(圖/翻攝 新華社)

2019年9月2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外長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索羅門群島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自公報簽署之日起,兩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王毅表示, 「索羅門群島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重要國家,中索兩國人民交往悠久,彼此情誼深厚。兩國各領域合作快速發展,利益高度交融。中國大陸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已經成為索羅門群島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之間沒有建立外交關係,既不合理,也不可持續。」

針對台索斷交,蔡英文政府日前也回應,中國大陸藉此操控這次總統選舉,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王毅指出,索羅門群島政府經黨團會議集體決策,政府內閣正式批准,全體人民一致支持,做出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戰略決定,光明磊落,水到渠成。歷史一定會證明,這一決定,完全符合索羅門群島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完全符合歷史潮流和民心所向,是個正確的政治決斷。

索國與中方在維護多邊主義、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都有共同的立場和訴求。王毅說「未來索羅門群島也將參與「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貿易投資、基礎設施、能源礦產、醫療衛生等領域和中國大陸積極合作。」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回顧台索斷交不到一星期,吉里巴斯也宣布與台斷,近期將和大陸復交。民進黨重新執政3年4個月,丟了8個友好國家,超越陳水扁當政8年斷交6國的紀錄。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台灣將繼續失去現有的邦交國,可能落到零邦交的情況。

▲▼ 美國智庫中華研究所所長郭岩華 。(圖/記者任以芳攝)

▲▼ 美國智庫中華研究所所長郭岩華 。(圖/記者任以芳攝)

「假設蔡英文2020連任」,美國智庫中華研究所所長郭岩華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也指出,「只要民進黨兩岸政策持續採取敵視態度,北京可能真的會出重手!對於台灣剩下16個邦交國,採取外科手術,目標挖到只剩下個位數。」下一個目標,持續鎖定南太平洋一帶邦交國。

長期以來,美國和澳洲在南太平洋擴張勢力。近年,大陸透過投資「一帶一路」基礎建設,積極在該區域搶地盤,中索建交只是其中一步。大陸看準的是長遠戰略布局,建立軍事基地,以及礦產資源豐富,加上每個太平洋島國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都有1票,該區域還剩四個國家,是台灣的邦交國,未來都有可能是大陸挖牆角的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