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山人壽改承攬制…尹衍樑年省19億 蔡玉真:台灣勞健保會倒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南山人壽新系統上線後,影響保戶權益,遭金管會重罰3000萬,董事長杜英宗被停職2年。南山人壽爭議不僅如此,3年前南山人壽業務改為承攬制,一年減少18.6億元的健保費,等於全民買單。名嘴蔡玉真更指出,連同業務218億的年資也省下,為此被告。

▲▼新版,名嘴蔡玉真。(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蔡玉真。(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從承攬制到新系統,南山人壽飽受爭議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011年找來時任花旗環球台灣區董事長杜英宗,出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外界當時擔心沒保險業經驗如何統率南山人壽?但尹衍樑獨排眾議,堅信杜英宗能力。杜英宗還升上南山人壽董事長,薪水從近3千萬元跳升到去年的1億604萬元,光2012年至2018年間,已從南山人壽領走4.4億餘元的酬金。

如今,南山狀況百出,被金管會重罰3千萬元,還勒令杜英宗停職2年。對於南山系統出包,很多人將矛頭指向尹衍樑,工會數度走上街頭要尹衍樑負責。在保險業界也有企業大老私下表示,杜英宗只是尹衍樑一個棋子。

這不是工會第一次對尹衍樑不滿。2016年4月1日,南山人壽2萬1千位業務人員,從僱傭制改為承攬制,引起工會不滿,抗議南山大股東、尹衍樑。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蔡玉真多次在電視台與臉書上提到,尹衍樑不只年省18.6億元的健保費,連同業務200億的年資也省了,其他保險公司起而效尤變成承攬制,如此一來,壽險公司完全不負責從業人員的勞健保,那已經快要破產勞保勞退,恐怕更要雪上加霜,南山人壽的問題,將會影響全台灣的勞保勞退。

針對蔡玉真說法,南山人壽表示,多次向蔡玉真解釋南山業務制度從未改變,一直以來都是承攬制,但蔡玉真仍引用南山業務員工會的資料在電視台上批評南山人壽,因此,決定提告。

蔡玉真提到,在財經台討論此事時,尹衍樑的人陳志全來電要求道歉,否則提告,她當時直接回說「要告就告,我不會道歉。」

蔡玉真談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

3年後,南山人壽發生新系統之亂,遭金管會重罰3千萬,董事長杜英宗被停職2年。蔡玉真18日在臉書上首先提到,3年前杜英宗、南山人壽為了她在節目中聲援南山人壽工會,吿了她兩件刑事誹謗、兩件民事賠償,另外是浩鼎借券放空案,尹衍樑告她一刑一民共六案。

蔡玉真指出,原告南山人壽與杜英宗都輸了,而「我的理由很簡單,如果全台灣保險業務都起而效尤,台灣勞健保非倒不可!」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杜英宗。(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蔡玉真痛批,這些訴訟用的都是南山人壽的公帑,因為,原告只有大陣仗律師蒞庭,當事人沒出現過,尹衍樑說吿她這些案子是董事會決議,所以,「用公帑吿我絕對是真的,原來他們一直很會花公帑搞東搞西,有人挪用大額保費投資」。

對於杜英宗被金管會停職,蔡玉真表示,「恭喜你,被金管會停權,等於未來兩年的董事長任期沒了!上億年薪希望也不要再出現在南山人壽財報上,不然,我會繼續盯著!」

南山人壽斥資百億的境界系統出包,被金管會開罰3000萬元,連同子公司南山產物共被開罰3600萬元,停辦投資型保單業務,杜英宗被則停止董事與董事長職務2年,20日生效。現在,改換成尹衍樑兒子尹崇堯代理南山董座,外界不免擔心門外漢當家的歷史又要重演。


【延伸閱讀】

尹衍樑36歲兒接南山人壽代理董座 名嘴蔡玉真:能通嗎?

南山人壽工會:公司決策錯誤、金管會處置太遲 業務員權益受影響

尹衍樑用錯杜英宗 急換兒子尹崇堯上場搶救南山人壽...燙手山芋仍難解決

南山人壽新系統出錯吃下史上最高罰單 短期內想拚上興櫃有難度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展現魄力 嚴懲杜英宗停職2年「連辦公室都不能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