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竭危險因子不只三高!5年死亡率近5成 醫:遠離電子煙

▲▼電子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心衰竭危險因子不只三高!5年死亡率近5成,醫:遠離電子煙。(圖/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心臟衰竭又稱「心臟癌症」,5年死亡率逼近5成,隨著人口老化,發生率也逐年增高。醫師表示,三高、抽煙、有心臟病家族史者,都是心臟病高危險群。近年來更多了PM2.5與電子煙等危險因子,目前已知電子菸引發肺部疾病的機率,比傳統香菸更高,提醒民眾應避免吸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每10萬名人口約有300人罹患心臟衰竭。心臟衰竭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根據「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每年約有逾7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更高達32.3%的患者出院後於半年內會再次住院。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醫師表示,人體的心臟就像馬達一樣,負責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若馬達開始疲乏,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

▲心衰竭危險因子不只三高!5年死亡率近5成 醫:遠離電子煙。(圖/記者嚴云岑攝)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與心臟基金會共同宣告世界心臟週正式起跑。(圖/記者嚴云岑攝)

心臟衰竭患者在初期時,常會有容易喘、疲累、水腫,甚至端坐呼吸等情形,多數患者特別是年長者,在出現這些症狀時,多誤以為就是老化造成,也不積極就醫,以致病況惡化才緊急送醫住院,因此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王俊傑醫師指出,目前心臟衰竭治療發展已十分進步,患者只要積極配合醫師,遵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疾病就可穩定控制,更有機會使疲乏無力失去彈性的心臟恢復到正常大小,患者也能回到未發病前的良好生活品質。

▲心臟。(示意圖/達志影像)

▲心衰竭又稱「心臟癌症」。(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醫師表示,心衰竭患者應避免高油、高鹽食物,水分也要嚴格控制,每天不能吃超過5公克的鹽、喝超過1500ml的水,否則多餘的水排不出體外,恐造成腫、喘加劇。過去就有病患在出院後吃豬腳慶生,當晚馬上症狀復發,喘不過氣被送回急診。

此外,目前流行病學研究已發現,電子煙使用者有2.2倍風險發生急性心肌梗塞,2.6倍風險發生肺部疾病。黃瑞仁提醒,遠離菸害也是防止心衰竭的重要因素之一,台灣2千多位心臟專科醫師中,只有不到10人抽菸,呼籲民眾少抽菸,若出現喘、累、腫等心衰竭前兆,也要盡快到醫院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