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網紅中風】一切都是機率?那年紀也是中風的一大因素嗎?

▲健身網紅「筋肉爸爸」如此年輕又重視訓練的身體,跟中風這種疾病根本很難有所交集,但為何他還是中風了呢?(圖/翻攝自臉書/筋肉媽媽)

●王柏堯/台北榮民總醫院職能治療師

前幾天從一則新聞中得知「筋肉爸爸」中風了!其實臺灣人中風的比例不低,為何這則新聞讓大家如此訝異。有兩個主因,一是他很年輕,大約才三十七歲,第二他很重視健康,從他的臉書就知道,他健身、愛運動、注意飲食,這樣的年輕又有重視訓練的身體,跟中風這種疾病根本很難有所交集,但為何他還是中風了呢?

結論探討

「中風就是機率的問題,我們能做的就是把發生的機率降至最低」

我們從兩個面向來探討這個問題,腦中風是因為血管發生問題,導致腦組織因缺少血液的灌注或者受到血液的壓迫而導致的腦神經死亡,進而影響腦部原本支配的功能,像是動作、思考、吞嚥等等,根據影響的部位是不同而有所不同。簡易分為腦梗塞(85%)與腦出血(15%),以預後來說,腦梗塞的恢復會比腦出血還要好。

年紀是中風的一大因素?

想像一下,腦血管是一根水管,大腦是水箱,如果水管破了或是塞住了都會影響到水的流動。而一根彈性良好的新水管跟一條歷經各種水溝雜質摧殘又彈性疲乏的水管,哪一條容易出問題?年紀的確是發生中風的一大因素,根據台北醫學大學邱弘毅教授的在2018年發表的調查「根據各國研究顯示,55歲以上的民眾的中風發生率平均每千人約4.2-6.5人。依據台灣地區中風發生率的研究指出,36歲以上人口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三」從簡易的流行病學數據中就可以看到差異,再者,文中指出第一次中風患者之男性平均年齡為64.5歲,女性為68.5歲,較男性稍高。這個數據也發現中風可謂是老年病無誤,回想起以前神經外科李梁醫師曾在上課時說,有一回,有個約莫26歲的男生走入診間,問他自己有沒有可能是中風,他的一句機率極低,讓那位男生感到困惑不已。

也的確,我們在臨床服務的對象,也都是以老年人居多,年輕中風者,若以數量來說,五根手指數的完,再者,年輕中風者有許多都是腦血管瘤、腦瘤、血管畸形所造成的,跟典型的中風發生的原因還是有點落差,所以筋肉爸爸中風的事,讓人有些意外。

▲根據各國研究顯示,55歲以上的民眾的中風發生率平均每千人約4.2-6.5人。治療師也表示在臨床服務的對象,也都是以老年人居多。(圖/pakutaso)

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就能預防中風?

我們對於中風防治不外乎就是控制三高、避免過勞、多運動、保持愉快心情。這些都是健康的生活型態,但筋肉爸爸不就是健康生活的代表嗎?為何還是中風?那表示還有其他的原因,回應我的結論「一切都是機率」,中風其實不能算是病,算是綜合各種複雜因素的一種結果,而我們無法預測哪一種因素才是主因,只能把每一個可能性降到最低。例如戒煙、戒除酗酒、控制三高,尤其是高血壓、充足休息,當能夠誘發的可能性減少,才能遠離腦中風。

家族遺傳也是原因?

從筋肉爸爸中風的新聞裡得知,好像家族有凝血功能的問題,這也是一大可能性,若是凝血功能異常。很多時候會指向血小板增生症(essential thrombocythemia),的確會增加腦梗塞型中風的風險,若有這種情況,其實可以尋求血液腫瘤科或神經內科的醫師診斷,必要時會先做基因檢測以及排除腫瘤的檢查,進一步使用藥物來控制、改善。另外,家族中很有可能因類似的飲食、生活習慣導致家族中發生腦中風的比例特別高,所以當有這個現象,可以檢視一下家族成員的習性,以利調整。

▲筆者認為戒除酗酒等不良習慣,減少誘發的可能性,才能遠離腦中風。(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如何預防中風?

根據這次的事件,我們也應該學習到,原來不僅有年紀、生活習慣才會導致中風,就連家族遺傳的凝血功能異常也是一大主因,所以定期接受檢查,也是必要的保養方式。若發現異常,即時接受醫師的處方及藥物的治療並且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控制三高、保持愉快的心情就像我說的,一切都是機率,我們要做的是把機率降到最低,也祝福筋肉爸爸早日康復!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熱門推薦》

►同樣都是肉,為何唯獨「紅肉」是大腸癌兇手?

►台灣大腸癌是世界第一?發酵食物將導致大腸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王柏堯老師的治療日記」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