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看天下/不降息!央行利率連13凍 孫明德:降息最可能時機在明年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周三決議降息1碼,利率降至 1.75%~2.00%,符合預期,不過沒有給出進一步降息的預期,而且內部成員看法分歧, 10名委員中就有3人不贊同降息,而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 孫明德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表示,聯準會內部看法分歧,部分成員認為美國經濟數據上升平穩,根本不需要降息,而且如果持續降息,美元的吸引力就會慢慢走低。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降息一碼,是十年來首度連兩降,最新內部利率預測點狀圖顯示,17名官員中預估年底時利率還會更低的僅有7人,暗示Fed今年可能不會再降息;而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 孫明德指出,部分聯準會委員不贊成降息,他們也認為今年就不要再降息了,因為美國經濟數據上升平穩,根本不需要降息,而且降息也會讓誘因降低,孫明德也舉例歐元跟日圓,因為這兩種貨幣利率都是零,而且如果持續降息,美元的吸引力就會慢慢走低;但美元走強也會影響美國的貿易跟數據。

▼Fed宣佈今年的二度降息後,在19日時,3個月期和10年期美債殖利率曲線繼續出現倒掛。(圖/路透)

▲Fed宣佈今年的二度降息後,在19日時,3個月期和10年期美債殖利率曲線繼續出現倒掛。(圖/路透)

而不只美國降息,現在全球降息風吹,巴西央行也在18號宣布降息兩碼,將基準利率自 6% 降至 5.5%,符合市場預期,經濟學家預估,巴西央行今年至少會再降息一次;而且不只巴西,中東地區多數國家接連宣布降息,但新興市場接連降息,對貨幣前景是不是更加脆弱,孫明德就指出,降息不一定是好事,投資人反而該去思考,新興市場為什麼要降息,就是因為經濟不好才降息,尤其是新興市場,只要經濟面臨困境,一降息貨幣就容易大幅貶值,當新興市場降息,代表經濟前景不佳的時候,建議投資人注意新興市場的投資 。

但儘管全球降息風吹,中央銀行還是宣布利率維持不變,利率連13凍,央行總裁楊金龍解釋,預期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國內經濟成長力道溫和,且台灣實質利率水準屬居中,決議利率不變,有助於物價穩定及金融穩健發展;但今年沒降息,什麼時候是最有可能的降息時機點呢,孫明德指出什麼時候經濟成長率往下掉,那時候才可能是降息的時候,目前主計總處預估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會更為強勁,所以三個月內沒有立即的風險,但明年當美國經濟往下的時候,台灣就要特別注意當時的經濟情況,所以最有可能的降息的時機點會是明年。

▼更多專訪的內容,將會在9月21日晚間9時於《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完整播出。
▲▼《慧眼看天下》特別邀請台經院景氣中心孫明德主任,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財經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