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垮了再爬起來!日據時代集集老車站撐過921強震「高齡90歲」

▲集集彩繪列車,集集。(圖/記者陳涵茵攝)

▲集集彩繪列車在九二一20週年前夕正式啟用。(圖/記者陳涵茵攝,下同。)

記者陳涵茵/南投報導、攝影

集集彩繪列車緩緩進站,從山的另一端以光鮮亮麗的黃色華麗登場。列車座位上報紙大大頭條「走出傷痛集集耀眼蛻變」映入眼簾,921大地震走過20年,時光將裂痕補起,20年後再重回集集,山頭依然翠綠、小鎮風光美好如初,只是變得更好玩更完整。

▲集集彩繪列車,石虎彩繪列車。(圖/記者陳涵茵攝)

▲車廂座位上的集集頭條。(圖/記者陳涵茵攝)

搭上列車駛回1999年9月21日,集集就位在震央,當時鎮上有多達1138全倒戶、710半倒戶,這一震家園幾乎被夷平,「第二波垂直搖晃的時候,整排房子瞬間塌下,就像好萊塢災難片場景,隔天街上都是倒塌的房子,原本老街有一棟8層樓的住宅,是當時鎮上最高的建築物,也整個歪倒最後只能拆除。」憶起當時場面, 集集鎮長陳紀衡記憶猶新,末日般的災情景象是南投人心中共同的夢魘。

▲集集車站921地震災情。(圖/張崇榮攝影,取自亮點集集官網。)

▲集集火車站震後歪斜倒塌。(圖/張崇榮攝影,取自亮點集集官網。)

房子倒了,1930年建造的日據時代老車站也毀了,「原本集集火車站在地震後是打算拆掉的,30年前台鐵就有想過要廢線(集集支線),地震後車站受損就更有收起來的理由,但當時地方強力爭取,也有部分中央長官知道它的價值,決定不拆改以原貌重建。」有些東西可以倒但不能被夷平,火車站拆遷這事集集居民不能妥協。

▲集集火車站。(圖/記者陳涵茵攝)

▲集集火車站震後紀念碑。

特別的是,火車站以原始原貌方式重建,把可以用的零件留下來,已經損壞到不能再使用的楯、樑、柱再去找相關的材料來替代。其中精髓就在於車站屋頂的黑瓦,黑瓦只有日據時代時才有生產,民國後再也無法找到它的蹤跡。

這些黑瓦從何而來?「集集支線上也有其他車站倒塌,像是濁水車站打算直接夷平重建,我們就拿他們的黑瓦來使用,盡全力保有原始風貌,再用現代技術做防震加強。」集集火車站依然是1930年的那棟,也是台灣碩果僅存從日治時代就留下的火車站。

▲集集火車站。(圖/記者陳涵茵攝)

▲集集火車站是高齡近90歲的老古蹟。(圖/記者陳涵茵攝)

「集集大地震20週年我們用『緬懷但不悲情、新生但不歡慶』來規劃一連串紀念活動。」震後20週年,除了彩繪列車「國立集集美術館」正式啟航外,集集也用藝術展現活力,預計將在9月21、22日與9月28、29日於集集火車站前廣場舉行小鎮藝術節集集生活逗鎮行活動。

此外,9月21日晚上7點半,將在地震圖騰之一的武昌宮舊廟舉辦紀念點燈祈福儀式,要大家共同見證集集重生後的創造力與生命力。

▲集集武昌宮 。(圖/記者陳涵茵攝)

▲集集武昌宮21日晚間有點燈祈福儀式 。

不光集集有新亮點,位於車埕的「鐵道觀光小學堂」也在18日正式啟用,除了提供遊客中心服務,園區內也展示了舊機車頭及舊客車車廂,與附近懷舊復古的鐵道文化園區做串連,為2022鐵道觀光旅遊年做暖身,鐵道迷一定要來集集支線朝聖。

▲鐵道觀光小學堂,車程遊客中心。(圖/記者陳涵茵攝)

▲2020為鐵道觀光旅遊年。

▲鐵道觀光小學堂,車程遊客中心。(圖/記者陳涵茵攝)

▲鐵道觀光小學堂座位區仿復古火車座位打造。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