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動穿回衣服認真談實況主 5百人擠爆台中電競嘉年華論壇

記者姚南宏/台中報導

「2019台中電競嘉年華」周五(20日)隆重登場!上午舉行的電競論壇打頭陣,現場聚集產官學界的重量級大神,暢談電競產業鏈、電競人才培育與電競普及化的重要性。現場超過 5 百名觀眾擠爆現場,不少人衝著高人氣的國動(張葦航)、顏宥騫(PO11)、摸使(MiSTakE、陳彙中)與知名 Coser 煙煙( hedy)而來。

▲台中電競嘉年華首日舉辦電競論壇,在論壇開始前已經幾乎沒有座位,活動非常受到民眾與學生歡迎。(圖/記者姚南宏攝影)

鎧睿行銷執行長顏宥騫用電競產業營運思維分析電競普及化,他舉中華職棒(CPBL)為例對比電競產業,電競營運商主要目的是為了營利,這沒有對錯,而是業界生態;中華職棒卻是把讓棒球運動的生存放在第一順位。顏宥騫舉了一個非常生活化的例子,假設一個鹹酥雞店剛開始賺錢,通常會舉辦行銷活動吸引顧客,當店家發現投資無法獲得同等報酬時,還會再投入經費嗎?

顏宥騫鼓勵台下的學生,有能力就去做電競,不行再放棄。他原本是讀資訊科系,在大一到大三之間,投資 50 至 100 萬在 PTT 盃與相關電競賽事,直到三年前的六都電競爭霸戰,才不是靠自己出資。他最後也思考自己的人生規劃,並結合興趣與專長,從資訊整個跨足到電競。顏宥騫最後也引用《雙城記》的名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鼓勵台下學生勇於挑戰蓬勃發展的電競產業。

國動身為台灣當紅的實況主,他認為實況主已經具備推動遊戲的能力。他開自己玩笑說,「電競入門門檻不高,像我是個胖子,也不可能當運動員。」國棟認為,實況主對於電子競技產業有一定的重要性,這是很特別的事情,例如一個打籃球不是很厲害的人,也很難在網路上爆紅,但是遊戲或電競就有這個空間。

▲國動展現親和力,用性感撩人的坐姿替民眾簽名。(圖/記者姚南宏拍攝)

國動認為實況對於戰隊與選手也有幫助,無論是戰隊從實況主挖角成為選手,選手退下來也能轉任實況主。針對電競制度,他也認同顏宥騫提到的「商業困境」,當營運商不想投資時,這個產業的選手與工作人員要怎麼生存下去,也因此他更認為實況主更能補足這一塊缺口。

知名 Coser 煙煙( hedy)分享日本發展 Cosplay 三十年,整體產業相對成熟,Cosplayer 不只是網紅,也有實力邁向一線藝人的等級,線下活動也從原本的見面會甚至可以製作成大眾化的電視節目。她表示,日本的一線 Cosplayer 甚至也能代言國際級賽事。煙煙指出,韓國也積極推廣角色扮演者的專業化與挖掘粉絲能量,東南亞的角色扮演也不容小覷,但當地企業與廠商還沒完全投入,所以仍以粉絲變現做為收益的模式。

▲為了感謝主講者與引言人對電競論壇的付出,台中市政府運動局局長李昱叡(中)特地致贈感謝狀。(圖/記者姚南宏拍攝)

煙煙指出,2019 台中電競嘉年華邀請許多角色扮演者參加活動,這次希望能突破現狀,用劇場或是戲劇的模式與台下觀眾互動,也希望增加角色扮演者在實體活動的創意商業化模式。

在電競人才培育的環節中,引言人弘光大學學術副教授易光輝表示,不少家長對於小孩玩電競是有疑慮的,所以台中市長盧秀燕舉辦電競嘉年華,希望能讓孩子告訴父母回去跟家長說,市長都支持電競了,希望媽媽也能夠支持,打造台中成為一個適合發展電競的城市。

台中市體育總會電子競技委員會副總幹事呂家宏也是選手出身,「Ian」以精湛的蟲族操作,與「台灣蟲王」San都獲得台灣玩家的高度認同。他在電競論壇上顛覆一般人認知,從過度練習談到科學化的訓練方式,讓現場的產官學界都獲得另一種角度的看法。

正修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技系副教授劉豐榮提醒,電競產業的四大要素包含選手、賽事、設備與遊戲,每一個要素都是很龐大的產業。電競不只是遊戲,也是一個娛樂產業。嚴格來說,業界跑得比學界快,現在不少學校也跟著業界開始動了起來,包括《ETtoday新聞雲》等大型媒體也投入電競產業。

青年高中電競產業專班主任劉光美坦言,學生不能只是玩遊戲。她認為學生必須學習電競產業的幕後技能,畢竟不是人人都能成為選手。包括攝影或是主播、賽評的口條都是課程之一,

在電競產業鍊部分,J Team 行銷商務總監邱冠鴻則認為,經營一支戰隊還是要考量市場的缺口,包括商業模式的各項要素與人才都是重點。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