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骨牌式斷交?吳釗燮:索羅門斷交後吉里巴斯就決定跟著斷交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才在16日宣布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隨即又傳出吉里巴斯也將斷交的消息。對此,外交部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索羅門斷交後發生後,吉里巴斯總統就決定要跟著一起走」,這幾天事情發展非常快速,我們也透過有盟國家的情資相互比對,大使館也有做最後努力。

繼16日索羅門群島後,另一邦交、太平洋國家吉里巴斯20日也與我國斷交,確定成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斷交的第7個邦交國。

而日前在所羅門斷交後,美方有出面譴責,此次是否也會有同樣的作為?吳釗燮說,最近這段時間跟台灣有好的理念相近國家,都跟台灣保持友好關係,「我們之間的合作其實非常密切」。

吳釗燮說,各國面對的情況不一致,面對斷交都會有不同反應,「吉里巴斯事件到底美國或其他友邦的反應,我無法預期,但我想看到中國的作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友邦會有回應」。

吳釗燮舉例,索羅門群島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吉里巴斯在太平洋地區所佔的海域非常廣大,「如果中國控制吉里巴斯,對自由印太戰略非常威脅,中國威權主義在太平洋地區的擴張,我們應該可以得到一個結論,應該攜手合作阻止威權主義擴張」。

至於是否有劃定邦交國的「底線」或是警戒數字?吳釗燮說,目前沒有討論到這類議題,但他強調,所有邦交國隊伍們都非常重要,會鞏固所有邦交國關係、善盡國際社會責任,把每個邦交國都當成非常重要的關係來維護。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向我索求鉅款購買民航機? 吳釗燮:大陸藉機滲透誘導吉國轉向
吉里巴斯與我斷交 蔡英文:中國用各種方式干預選舉
大陸打壓5天斷2國!府遺憾:陷入大陸金錢陷阱是吉國人民重大損失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