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吉里巴斯開口要「7000萬美元737飛機」 大陸拿國產C919殺價

記者陶本和、蔣婕妤/台北報導

繼16日索羅門群島後,另一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20日也與我國斷交。根據涉外人士指出,在交涉過程中,吉里巴斯開口要求一架價值約7000萬美元的737客機,而陸方原提出約3000萬美元的國產C919客機來殺價。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索羅門群島斷交後,吉里巴斯也馬上淪陷,我國安會以及外交部高層早啟動緊急因應,美方也派人趕赴吉里巴斯,協助我國大使館人員與該國高層溝通。

涉外人士透露,在交涉過程中,有一項目為吉里巴斯開口要一架價值高達約7000萬美元的737客機;不過,陸方覺得金額太高昂,「殺價」用3000多萬美元的C919來換。

不過,其實大陸針對我邦交國頻頻出手,國安人士評估,其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面對香港問題無法解決下,同時因應10月1日大陸國慶日,以及同月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因此主導預算無上限的「台灣介選計畫」,試圖在外交、軍事和觀光等各方面全面打壓,進一步緩解其在黨內遭遇的壓力,而「強挖台灣邦交國」為該計畫中一環。

▲總統蔡英文2016年會見吉里巴斯總統馬茂。(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2016年會見吉里巴斯總統馬茂。(圖/總統府)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向我索求鉅款購買民航機? 吳釗燮:大陸藉機滲透誘導吉國轉向
吉里巴斯與我斷交 蔡英文:中國用各種方式干預選舉
大陸打壓5天斷2國!府遺憾:陷入大陸金錢陷阱是吉國人民重大損失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