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921慘痛!消防署大規模震災演練 4國防災專家前來取經

記者白珈陽/南投報導

921大地震屆滿20週年,內政部20日於南投縣竹山鎮消防署訓練中心,舉辦大規模震災演練,動員1000餘人、155輛救災器材車及C130運輸機2架,展現震後20年來,我國防救災能力大幅成長,美國、歐盟、日本及紐西蘭等國更派出防災專家前來觀摩取經,副總統陳建仁也親自出席視導。

▲20日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舉辦震災演練,副總統陳建仁前往視察。(圖/記者白珈陽攝)

▲20日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舉辦震災演練,副總統陳建仁(中)前往視察。(圖/記者白珈陽攝)

▲消防人員進行救災演練。

▲▼消防人員進行救災演練。

▲消防人員進行救災演練。

20年前的921大地震,造成中彰投地區1461人死亡、3萬餘棟建築物倒塌;全台死亡人數則為2415人,建築物倒塌超過10萬棟,慘重的傷亡及財產損失,是震災民心中揮不去的夢魘。

為強化我國防救災能力,20年來政府除訂定災害防救法,建構全國災害防救體系及應變機制、強化整體災害應變效能外,也把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在這一天,全國會共同進行國家級手機強震警報測試、指定電視頻道發布重大訊息演練、警報訊息多元傳遞、全民防震避難演練,以及各項防災宣導活動。

20日內政部於消防署訓練中心,舉辦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演練,模擬真實情境,動員19縣市、13個中央部會署、5大電信業者及慈濟等各民間團體公司,共1000餘人。演練內容包括:房屋倒塌救助、高樓繩索救援、搜救犬共同救援及水上救援演練。而在16日國外觀摩人員抵桃園國際機場時,也舉辦「國際救援隊伍來台救災接待及撤離中心演練」,模擬國外救援隊伍實際來台時,整合各部會及機場辦理快速通關,並接駁至災區。

救災模擬現場,調動155輛救災器材車、C130運輸機2架,國內5大電信公司支援機動式防救災通訊車;日本船山公司則捐贈防災食品,提供參演人員食用,內容物為袋裝稀飯、袋裝蒲燒魚及盒裝白飯,魚肉味噌罐頭,白飯及魚肉經過加溫、保溫後,在災害現場堪稱美食;慈濟也在現場提供膳食、飲用水、帳篷及桌椅等物資。

▲日本船山公司捐贈防災食品,供餐演人員食用。

▲▼日本船山公司捐贈防災食品,供餐演人員食用。

▲日本船山公司捐贈防災食品,供餐演人員食用。

▲日本船山公司捐贈防災食品,供餐演人員食用。

▲志工發放救災食品給參演人員。

▲志工發放救災食品給參與人員。

演練過程中,解說員激昂的語調,讓與會人員深刻融入地震情境;演練人員的專業訓練演出,獲得美國、歐盟、日本及紐西蘭等國所派出的防災專家高度讚賞,不斷拍攝記錄畫面、進行詢問,吸取我國防救災經驗及成果。

▲美國、歐盟、紐西蘭及日本等國都派出防災專家前往台灣觀摩921二十週年防災演練。

▲▼美國、歐盟、紐西蘭及日本等國都派出防災專家前往台灣觀摩921二十週年防災演練。

▲美國、歐盟、紐西蘭及日本等國都派出防災專家前往台灣觀摩921二十週年防災演練。

陳建仁表示,對於台灣來說,像921大地震這樣的威脅始終存在,類似情形可能隨時會發生,而災害防救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必須更努力、持續精進於各項災害防救措施。他也說,除感謝第一線專業的消防救災人員,也感謝慈濟等民間團體,展現出不亞於消防人員的救災能力,非常令人讚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