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旋風式分手」 包承柯:台「南太友邦」將現斷交潮

▲總統蔡英文2016年會見吉里巴斯總統馬茂。(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2016年會見吉里巴斯總統馬茂。(圖/總統府)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台索斷交不到一星期,南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今天(20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大陸學者包承柯在索羅門與台灣斷交後曾預測,台灣選舉前,北京會繼續挖牆角,「兩岸若再不和緩,南太平洋恐怕會出現斷交潮!」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20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索羅門群島調整外交方向到斷交,一共花五個月,至少給台灣心理準備。吉里巴斯無預警斷交,對蔡英文政府來說,比台索斷交打擊還要大上好比倍!」

▼海巡署「海吉專案」敦訪吉里巴斯,兩國共同舉行升旗典禮。(圖/海巡署艦隊分署臉書)

▲海巡署「海吉專案」敦訪吉里巴斯,兩國共同舉行升旗典禮。(圖/海巡署艦隊分署臉書)

消息指出,吉里巴斯近期秘密與大陸互動頻繁,台灣國安會和外交部高層試圖挽回,美國也曾派人協調,但最後仍無法轉圜。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先前也發表社評指,台灣可能走向「零邦交」。蔡政府則強調,是大陸以金錢外交奪邦交,試圖干預選情。包承柯坦言,「如果兩岸始終處於緊張對抗的狀態,台灣的邦交國會越來越少,最後走向零都是有可能,南太平洋斷交潮會持續發酵。」

吉里巴斯做出與台灣斷交的決策,也有跡可尋。包承柯說,一來,與大陸建交可以擺脫美國大國的壓力環境,做自己。二來,吉國面臨最大困境,全球暖化導致海水上漲,全島最高點只有海拔兩公尺,總統馬茂考慮撤島,尋覓新的安置點。未來人民生存何去何從?成為治國痛腳。大陸強大的金援和造島技術,給吉里巴斯一個可能的未來性。

目前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宣斷交後,台灣太平洋友邦剩下4個,除了帛琉曾明確表示「抗陸挺台」。吐瓦魯、諾魯、馬紹爾的意向,根據台灣外交部之前回應,有保持密切聯繫。但從台索斷交,吉里巴斯旋風式分手,檢視根本問題,不是台灣國際地位受打壓,也不取決美國的幫助,而是蔡政府的兩岸政策真的該調整了!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