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駐古巴外交官「集體罹怪病」破解!研究:殺蟲劑害的

▲▼ 加拿大駐古巴首都哈瓦那大使館。(圖/路透)

▲ 加拿大駐古巴首都哈瓦那大使館。(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加拿大政府委託進行的一項新研究表明,2016至2018年間,40名加拿大、美國駐古巴外交官所罹患的「哈瓦那症候群」,並非是受聲學武器攻擊,而是用來驅趕蚊子的殺蟲劑中的神經毒劑所致。

據《路透》報導,「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事件發生於2016-2018年,美、加兩國駐古巴的外交官員及其親眷中,有40多人有頭暈、疲憊、頭痛、記憶喪失、注意力不集中,同時出現聽力與視力併發症。

當時兩國最初研判是受到某種聲學秘密武器攻擊,一度導致美古外交關係緊張,而渥太華當局隨即排除遭到攻擊。不過為防怪病帶來的危害,美國在2017年時將外交官員人數減低,加拿大隨其後。

加拿大法克斯(Halifax)腦部修復中心(BrainRepair Centre)研究人員、諾瓦斯科細亞衛生局(Nova Scotia Health Authority),以及達爾豪希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則受加拿大政府委託,合作研究怪病起因,受測者包括15名駐古巴外交官、14名未住古巴的人,甚至還有一隻寵物狗。經由血液檢測及腦部掃描,近日研究結果出爐,報告指出,受害外交官員的腦部因神經毒素,受到不同程度損傷,維繫神經系統正常運作的膽鹼脂酶被阻斷。

研究指出,某些殺蟲劑透過抑制膽鹼脂酶殺死蚊蟲,而在2016-2018年間,恰好加勒比地區茲卡病毒橫行,古巴當局強力噴藥以殺死病媒蚊,這也導致殺蟲劑中的神經毒素侵入人體,使受害者腦部受損,逐漸出現衰弱症狀。

不過報告也說,目前並不能排除其他致病原因,必須進行更多研究。研究員弗里德曼教授(Alon Friedman)表示,尚不清楚古巴人是否也受神經毒劑影響,如果沒有,他的團隊將與古巴科學家一同進一步研究。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