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法》修法不只「波波條款」! 3大方向一次看懂

▲醫院,醫師,急診。(圖/免費圖庫pxhere)

▲衛福部即將預告《醫師法》修法。(圖/示意圖/取自pxhere)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即將預告《醫師法》修法,三大方向除了新增外國醫學生考照規定的「波波條款」外,還對短期行醫證與外國人來台臨床訓練、教學等做了明確的法源規範。醫事司表示,將於2周內完成預告並送立法院,因關乎國內醫事人員權益,希望列為優先法案,力拼在年底前通過審查。

根據醫事司統計,台灣海外學成歸國醫學生,在99年至101年達到高峰,一年最多有140人,但在波波事件發生後,就逐年降低,現在一年不到100個。但牙醫近年來卻逐年增加,一年甚接近100人,台灣每年僅培育420名牙醫師,若不加以限制,恐衝擊國內畢業生就業市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行《醫師法》規定,持有歐洲、日本、美國、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9大地區的西醫、牙醫、中醫畢業生,無需參加教育部學歷甄試,就能直接進入第一階段國考,修法通過後,還須完成另一項附加條件,才能獲得免甄試資格。

醫事司第五科科長吳淑慧受訪時表示,此次修法3大方向,分別為「新增國外醫學生考照規定」、「鼓勵鮭魚返鄉」與「外國人來台醫院進行臨床訓練、教學規範」。

▲醫院,醫師,急診。(圖/免費圖庫pxhere)

▲醫師法修法也鼓勵旅外醫師回台貢獻偏鄉。(圖/示意圖/取自pxhere)

她解釋,國外醫學生考照規定就是「波波條款」,98年爭議爆出後,原本就要將所有海歸醫學生全數納入學歷甄試範疇,但此舉也引發美國、澳洲、紐西來等畢業生不滿,認為「學歷不比台灣差,為何也要考試?」才會延宕數年。

為了杜絕爭議,此次《醫師法》修法明定於9大地區修畢學程,並在當地執業3年以上者,才能免學歷甄試直接進第一階段國考。不過,當年設下的落日條款,也保障今年12月31日前於9大地區入學者,能沿用先前規定。

第二項鮭魚返鄉條款則與「短期行醫證」有關。吳淑慧表示,許多旅外國人想回台奉獻,卻礙於沒有醫師執照無法行醫,此次特別開放9大地區畢業的醫師,只要在當地執業5年以上,並拿到專科醫師證書,就可以與中央主管機關申請短期行醫證,每次核發年限為2年,但只能在山地、離島、偏鄉等醫院服務。

最後一項外國醫師來教學醫院進行臨床訓練、教學指導,則以台大、長庚、北榮人數最多,但過去皆無明確法原規定。吳淑慧表示,此次醫師法修法後將明訂法源,若以教學或學習之名行工作之時,將可以密醫罪處理,最高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150萬元以下罰金,醫院也會被連帶處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