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結果快「翻船」 以色列總理取消參加聯合國大會…3項貪瀆案纏身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圖/路透)

▲大選結果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來說並不樂觀,即便表態樂意組成聯合政府,與他親近的政黨也被排除在外。(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以色列大選當地時間週二(17日)開出的91%選票顯示,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的「聯合黨」拿下31席,落後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率領的「藍白聯盟」的32席。若結果保持不便,面臨3起貪瀆案的納坦雅胡將可能狼狽下台。消息指出,納坦雅胡以「國內政治環境因素」為由,取消赴美參加下週的聯合國大會。

綜合BBC、CNN等外電報導,這次大選已是以色列5個月內第2次,總統李佛林為了避免歹戲拖棚,要求「必須避免第3次大選」。以色列國會共有120席次,如今兩黨都沒有贏得過半的61席,因此第三大黨「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Yisrael Beiteinu)掌握關鍵的權力平衡角色。其黨魁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重申大聯合政府的支持,主張內閣納入「以色列家園黨」、聯合黨以及藍白聯盟,唯獨排除極端正統派等猶太教意識高漲的政黨共同組閣。

▲▼「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Yisrael Beiteinu)黨魁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圖/路透)

▲「以色列家園黨」成為關鍵,圖為黨魁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圖/路透)

《耶路撒冷時報》指出,儘管外界聲浪大多反對,納坦雅胡18日仍在演講中表示,將要建立聯合政府,「所有聯合黨的合作夥伴都想要向前邁進,建立一個強大的政府,不允許危險的反猶太主義的政府。我們將會團結,一起面對黨和國家前方的任務與難關。」然而目前情況顯然對納坦雅胡不利,因為他倚重的盟友已經被李柏曼明確指明「必須排除」,因此納坦雅胡這次的組閣之路困難異常。

幾乎一向和納坦雅胡同個鼻孔出氣的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目前尚未和納坦雅胡聯絡,「我們早就知道席次會很接近,會先瞧瞧結果怎麼樣。我們的關係和以色列緊緊相連!」

▲▼美國總統川普、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表示,大選開票至今尚未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為以色列任期最長的領導人,力拚角逐第5任首相寶座的納坦雅胡此前坦承,若再次執政,將會併吞約旦河西岸占領區的猶太人定居區域和其他土地,此舉引來巴勒斯坦人警告,成真的話將會扼殺所有和平的希望。立場鮮明的納坦雅胡只要能繼續在位,就可以施壓內閣給他刑事豁免權;然而一旦這次大選確定失利,他將會落入3項貪瀆官司的泥濘之中。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