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出生4天「剖腹產子」!肚子懷胎腫成西瓜大…醫花2hrs切開取出驚呆

▲▼男嬰出生4天竟產下一子。(圖/翻攝自《楚天都市報》)

▲男嬰出生4天竟產下一子。(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剛出生4天的男嬰就接受了「剖腹產」手術,不僅如此,腹中還取出一個四肢完整的胎兒。這可不是在講故事,是最近真實發生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的一幕。男嬰媽媽王萌(化名)今年4月接受了懷孕25周超音波檢查,被醫生發現腹中胎兒的肚子中竟長著一個奇怪包塊,隨後得知診斷結果後嚇傻。

據《楚天都市報》報導,王萌家住湖北省黃岡市,當時,聽說肚子裡寶寶有異常,下午就急忙趕到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接診後,超音波診斷科醫師立刻組織會診,經過仔細探查,發現包塊內竟可以看到胎兒的頭部、脊柱和四肢,疑似胎中胎。

王萌一時接受不了,擔心胎兒發育不好,「我從沒聽說過『寄生胎』,更沒想到自己懷了這樣的寶寶。」經過醫生詳細會診病例,並介紹了以往同類病例的情況,王萌和家人決定留下孩子。

在專家們的幫助下,王萌8月24日順產下一個男嬰。因寄生胎佔據了男嬰腹腔三分之一的位置,孩子一出生肚子便脹得鼓鼓的,其他外觀並無異常。

▲▼男嬰出生4天竟產下一子。(圖/翻攝自《楚天都市報》)

▲醫生剖腹取出驚呆。(圖/翻攝自《楚天都市報》)

經過周密的術前檢查,醫生4天後給男嬰做了開腹手術。術中發現,寄生胎的基底部有很多來自於腹主動脈和胰腺動脈的大血管,像蜘蛛網一樣,任何一點損傷就會造成大出血。

另外,男嬰還患有小腸憩室炎,若不處理,將引起出血、穿孔、感染、腹膜炎、腸套疊等一系列問題。外科主任醫師楊星海當即決定,一起為孩子解決這2個問題,最終花了2小時順利完成手術。目前,男嬰各項功能恢復良好,已於9月17日順利出院。

楊星海說,「寄生胎」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疾病,遺傳學上又稱胎內胎,發病率約為五十萬分之一,是指完整胎體的某部分寄生有另一個或幾個不完整的胎體,「寄生胎無獨立生存能力,但在寄主體內仍是活的組織,並隨寄主的成長而增大。」他驚歎,寄生胎手術自己總計完成6例,「但像這例頭顱、四肢、脊柱如此完整的還是第一次碰到。」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