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索羅門與台斷交...美將重新評估援助計畫!潘斯拒見索國總理

▲▼政府與台斷交「承認一中」!索羅門人民上街抗議:請留住台灣。(圖/翻攝自I am from Honiara, Solomon Islands臉書)

▲索羅門人民上街抗議與台斷交。(圖/翻攝自I am from Honiara, Solomon Islands臉書)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索羅門群島日前決定與台灣斷交,美國多次表達關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亞洲局代理助理局長史蒂爾(Gloria Steele)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時就表示,正在重新評估2020年度是否要對所羅門島繼續支援,不過她並未提供更多細節。

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在18日舉辦聽證會,史蒂爾被問到2020會計年度中,美國是否會調整對於索羅門群到的資金,她回答,「我們目前正在重新評估對所羅門群島的承諾」。不過會後,她沒有針對這個問題多作回應,國際開發總署也未對美國目前援助索羅門群島情形的相關細節回應。

索羅門群島16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之後,一名美國高級官員17日表示,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拒絕與索國總理會面談論發展夥伴關係事宜,「這是索羅門群島決定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的結果,他們這麼做傷害了具歷史性的強大關係,是一大退步,把和中國的短期利益看得更重,超越與美國的長期承諾。」

索國在今年7月向美國要求要與潘斯會面,原先預計是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上,或是大會結束後在華府碰面。

北京則在建交後表示,索羅門群島將會獲得「前所未見」的發展機會,據了解,北京提供了850萬美元的資金,挖角台灣的邦交國。

►青春美麗永不斷交的小祕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