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英宗「境界失敗,我負責」一語成讖 年薪破億卻遭重罰難辭其咎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戴瑞瑤攝)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資料照)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因為任內推動新系統「境界成就計畫專案」,遭金管會點名決策失當,未善盡督導之責,嚴重影響保戶權益及公司正常營運,被裁罰停職兩年,對於這位年薪破億元的「投資銀行教父」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也是職場污點。

根據南山人壽歷年年報,杜英宗2012年雖然還只是副董事長,年酬金已經高達2,996萬元,2013年大幅加薪至4,164萬元,2014年酬金4,155萬元,2015年他升任董事長,酬金也增至5,153萬元,到了2016年又跳升至6,768萬元,2017年更是突破億元、達1億零501萬元,去年酬金也達1億零604萬元。

算一算,光是杜英宗1個人,從2012年至2018年間,已從南山人壽領走了4.4億餘元的酬金,平均年薪超過6千萬元,顯見南山人壽對他的厚愛與禮遇。

不過,南山人壽工會卻沒有感受到資方同樣的關愛,2015年曾發動罷工,抗議潤成投資控股入主南山人壽後,片面改變勞動條件,逼退資深員工,並且漠視外勤業務員勞動權益,這也是台灣第一次壽險業罷工事件。

▲▼南山人壽業務員與工會代表在北市勞檢處大樓外舉牌抗議。(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業務員與工會代表在北市勞檢處大樓外舉牌抗議。(圖/資料照)

這一回,杜英宗任內推動新系統「境界成就計畫專案」,狀況不斷,再度引起工會反彈抗議,也引起金管會注意,昨天公布懲處令,嚴厲斥責新系統草率倉促取代舊系統上線,導致產生諸多問題,影響保戶權益甚鉅。金管會還直接點名杜英宗,決策失當,未善盡督導之責,嚴重影響保戶權益及公司正常營運。

金管會還質疑,杜英宗擔任董事長,也是該專案主要負責人,該專案辦理過程進度嚴重落後及追加預算金額龐大,且本專案於重新議約並調整合作模式時,杜英宗卻未尋求外部專家意見並審慎評估;另外,杜英宗承諾境界系統於108年6月底前能穩定運作,但截至7月底發現許多項目未依公司所報時程改善完成,杜英宗未確實善盡督導,因此停職2年處份,還特別註明,南山人壽不得支付或給予其任何形式之報酬及福利(包括但不限於薪酬、交際費、差旅費、房屋津貼或租金、獎金紅利等各項類似性質之給付),明眼人都可以看出,金管會對杜英宗的不滿。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頻頻出狀況,董事長杜英宗難辭其咎。(圖/記者湯興漢攝)

除了工會的反彈罷工、新系統出問題,南山人壽內部管理,更是讓人不敢恭維,去年竟然爆發負責操盤的葉姓經理人,涉嫌透過配偶先買股票,然後再透過LINE群組發訊息,給其他人炒股,遭到金管會開罰660萬元,並勒令解除職務。

身為南山人壽董事長的杜英宗,既然出身投資銀行圈,曾任花旗環球台灣區董事長,不會不知道金融界操守的重要,結果卻鬧出底下經理人在炒股,顯見公司管理之糟,也愧對廣大的股東與保戶。

其實,當初潤泰集團老闆尹衍樑找杜英宗擔任南山人壽高層時,外界已經有疑問,認為杜英宗是會計師出身,並沒有保險業經驗,不解尹老闆的算盤是什麼。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杜英宗原本是資誠會計師,後來因緣際會,跨入高盛集團,後來成為高盛駐台代表,再跳到花旗環球擔任台灣區董事長,任內曾經辦過宏碁併購捷威、明基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等大案,後來還擔任南山人壽併購案的財務顧問,結果「媒人」變成新人,幫尹衍樑拿下南山人壽後,被聘為副董事長,後來還升任為董事長。

杜英宗雖然幫明基拿下西門子,但併購不到一年,明基卻虧損超過8億歐元,當年折合新台幣約350億元,逼得明基趕緊宣布不再投資西門子,草草認賠出場。

雖然,媒人牽線,不保證婚姻幸福,但不美滿的結果,對於媒人的品牌形象,總是留下遺憾。只是沒想到這一回,媒人變新人的結果,還是出了狀況。

尹衍樑去年接受鏡週刊專訪時,曾說對杜英宗經營南山讚譽有加,如今,不曉得尹衍樑作何感想?

杜英宗曾在今年南山人壽股東會上,遭到小股東們砲轟質疑時,曾說出如果境界系統失敗,自己會負責。如今,他果真被金管會點名負責,停職2年將損失2億元報酬,對這位投資銀行教父來說,或許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說到做到」。

【延伸閱讀】

►南山人壽系統錯在哪都不知 顧立雄:年底前要提出改善方案

►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顧立雄點出董座杜英宗3大缺失 停職2年內不要插手

►南山人壽工會:公司決策錯誤、金管會處置太遲 業務員權益受影響

►南山人壽又出包 董事長杜英宗被停職 尹衍樑投資老是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