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索國「斷台交陸」 人民日報:民進黨當局應反躬自問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索羅門群島16日決定和中華民國斷交並與大陸建交,《人民日報》海外版18日發表文章評論,索國此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並不是民進黨當局所說的「挖牆腳」,至於蔡政府所聲稱,大陸意圖以此影響台灣選舉的說法,則是「企圖轉移視線,嫁禍大陸,搪塞島內各界質疑,推卸主事者責任。」

▲▼吳釗燮、蔡英文。(組合圖/記者季相儒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蔡英文。(組合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章指出,蔡政府「還藉此挑撥離間,胡說大陸『打壓台灣人的國際空間,更是對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大陸影響台灣選舉的企圖不會得逞』。」

文章表示,民進黨當局上台3年多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支持和縱容各種台獨活動,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升高兩岸對抗,不僅惡化了兩岸關係,導致台海形勢更趨復雜嚴峻,而且嚴重損害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對此,民進黨當局應反躬自問、深切反省。」

文章強調,從索羅門群島與之斷交的事件中,民進黨當局應該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盡速把兩岸關係處理好,否則類似的事情還會發生,索羅門群島決定放棄台灣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再一次充分證明,「隨著中國大陸國際地位的提升、影響力的擴大,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日趨鞏固,『台獨』分裂沒有任何空間。」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針對索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16日晚間親自主持記者會並發表聲明,宣佈即日起中止與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立即撤離我國大使館、技術團及台灣衛生中心人員,「對於中國政府這種打擊臺灣的行徑,政府予以強力譴責。」

►全文/外交部宣布與索斷交 吳釗燮譴責:中國影響大選企圖昭然若揭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