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天尿都紅的!他嚇爆檢查是「火龍果惹禍」...醫曝「血尿=4疾病」徵兆

▲▼火龍果。(圖/彰化醫院提供)
▲火龍果吃多會使尿液呈現紅色。(圖/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53歲的彰化伍先生被戲稱為「結石達人」,每半年至2年就會尿路結石發作,日前上完廁所發現「血尿」,他不禁哀嚎「結石又來了!」前往彰化醫院看診,泌尿科醫師蔡卓榮幫他驗尿並無紅血球,X光也找不到石頭。原來是伍先生2天內吃了很多紅肉火龍果,才使得尿液呈紅色,並非結石引發的血尿,他直笑說「真是美麗的錯誤」。

蔡卓榮說,尿路結石指的是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的結石,一般認為和本身體質有關,也和代謝異常及生活型態有關,曾結石的人,超過一半的人會再發生。一旦尿路結石發作,疼痛及血尿是最典型的兩大症狀,是因為結石阻塞在腎臟與輸尿管接合處,或是卡在輸尿管,引發神經刺激輸尿管平滑肌痙攣蠕動,腰腹部因此劇烈絞痛,而結石移動時常會刮傷泌尿道,造成血尿。

如驚弓之鳥的伍先生表示,他結石過20多次,都是尿路結石,每當石頭卡在輸尿管都痛得他在地上滾,後來有幾次他一發現血尿,就馬上看診,以體外震波擊碎或內視鏡取出,有了這樣的經驗,這次他一發現尿液變紅,自然就認定為血尿,並將之連結到結石,並希望在大痛來臨前趕快處理掉石頭。他認為吃下去的東西經過腸胃,消化後以大便排出,所以吃完紅肉火龍果的大便會比較暗紅,但他並不知道火龍果會引發尿液變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尿血尿嚇爆,原來是火龍果。(圖/彰化醫院提供)
▲醫師表示火龍果的血尿只是暫時,多喝水便會恢復正常。(圖/彰化醫院提供)

蔡卓榮指出,紅肉的火龍果中含有甜菜青素(betacyanin),使得尿液呈現紅色,精確的說,火龍果引起的紅色尿液應稱為「甜菜青素尿(betacyaniuria)」而非血尿(hematuria)。可想而知,同樣含有甜菜青素的甜菜根若吃大量,亦會引起相同的症狀。這只是暫時的,多喝水,尿的顏色就會恢復正常。

蔡卓榮強調,這雖是一起錯誤的血尿病例,但伍先生謹慎的態度是對的,畢竟血尿是身體出現問題的重大警訊,萬一是血尿一定要找出病因,除了最可能的尿路結石之外,還可能是膀胱炎、尿路感染、攝護腺肥大等,最可怕的是膀胱癌,通常會出現無痛性血尿,有些病患會認為只是血尿又不會痛,而血尿也會停止,因而掉以輕心,這類病例到了嚴重時才發現,常是晚期膀胱癌。

蔡卓榮指出,曾有病患被診斷出膀胱癌末期,卻是早在2年前就曾經無痛性血尿,後來因血尿的頻率不高,就一直不以為意,到了解尿困難、解尿疼痛、腰痛、腹痛,已是膀胱癌末期,如果血尿之初就嚴陣以待,結果一定會不同。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