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事照護網」明年加碼推至22縣市 符合6條件都可申請

▲「藥事照護網」提升9成藥物順從性 明年加碼推至22縣市。(圖/記者嚴云岑攝)

▲「藥事照護網」明年加碼推至22縣市,符合6條件都可申請。(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常患有多種疾病,須同時服用多種藥品,加上生理機能退化、認知能力下降等,成為用藥高危險群。食藥署6年前推動「藥事照護網」,透過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地方衛生局執行照護計畫,現已有15縣市參與,預計明年將經費重新分配,讓全台22縣市都有藥師提供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3歲的趙伯伯有阿茲海默症、青光眼、腸胃不適等多種疾病,因家人覺得用藥過於複雜,透過長照中心申請藥事服務。藥師家訪後發現,家人擔心趙伯伯吃太多藥身體虛弱,自行刪減腸胃蠕動藥物,經溝通後請家人照原本方式給藥,另請醫師開立消脹氣藥物,食慾不佳情形總算獲得改善。

食藥署科長楊博文表示,「藥事照護網」的服務對象為具有2種以上慢性病、使用5種以上醫師處方藥品、領有2張慢性病處方箋、使用特殊劑型或操作技巧複雜藥物、曾發生過藥物不良反應、有藥物過敏風險與醫院轉介個案。

▲「藥事照護網」提升9成藥物順從性 明年加碼推至22縣市。(圖/記者嚴云岑攝)

▲藥師照護網計畫架構。(圖/記者嚴云岑翻攝)

近6年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已陸續培訓3779名個案,並於15縣市、1195家藥局執行社區式藥事服務。包括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合計15萬476人次、教育輔導12萬8815筆正確用藥觀念,9成以上民眾經治療後,藥物順從性提升。

另外,處方判斷性服務合計3493位個案,共發現2239筆疑似藥物治療問題,其中以重複用藥或用藥交互作用比率較高,約佔35.5%,經藥師與醫師合作,提升民眾用藥安全。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提到,藥事照護網服務地區是以偏鄉離島為優先,目前仍有基隆市、新竹縣、新竹市、雲林縣、花蓮縣、金門縣、連江縣等7縣市尚未參與計畫,明年會將有限的預算重新分配,讓服務範圍擴展到22縣市。

目前食藥署撥給一年一縣市用於藥事照護網的經費為30至40萬元,楊博文表示,明年每個縣市能分配到多少經費,需看今年預算核定結果,但不會採齊頭式給付,還是會優先照顧偏鄉、離島等資源不足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