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關藍牙調靜音、讓乘客有事做 6建議讓你開車更專心!

▲第3代Volvo S60 T5 R-Design試駕。(圖/記者林鼎智攝)

▲開車時保持注意力才能避免事故意外發生,英國道路安全暨拋錨排除組織(GEM Motoring Assist)便提供6項建議,幫助駕駛抵抗內在、外在注意力不集中的誘因。(圖/資料照)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除了酒駕、疲勞駕駛之外,駕駛注意力不集中也是交通事故的肇因之一,尤其有些人在開車時常忙東忙西,很容易因為恍神或過度反應就造成意外發生。英國道路安全暨拋錨排除組織(GEM Motoring Assist)最近就提出6項避免駕駛分心的建議,幫助駕駛抵抗內在、外在注意力不集中的誘因。

1.不要用手機

開車用手機絕對是影響駕駛注意力的最大宗,對於部分手機成癮症的駕駛,GEM Motoring Assist便建議應將手機關閉藍牙功能、切換至靜音模式,並且將手機放到不容易拿取的地方,避免因手機連結車載系統後,因訊息或提示音影響駕駛專注力,並降低駕駛在開車時使用手機的機會。

▲英國道路安全組織提衝6項提升駕駛注意力建議。(示意圖/達志影像)

▲除了避免使用手機外,許多人也常邊開車邊吃東西,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駕駛行為,同時開車時也應雙手握在方向盤上。(示意圖/達志影像)

2.事先規劃路線

對於初次前往或陌生路況,應先提前規劃路線,不論是透過導航或Google圖資,都能避免查找路線或看路牌的分心情況,而且越有充分的事前準備,就算不小心開錯路時也能減少慌張,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3.預設音樂播放清單

不論是用手機連結還是老式CD音響,提前預設好音樂的播放內容,就能避免駕駛在開車時還想「切歌」的機會。可別小看這短短的換歌動作,1個不留神就容易追撞前車,同時在音量上也應該大小適中,避免忽略救護車、消防車、警車等鳴笛聲。

▲英國道路安全組織提出6項提升駕駛專注力建議。(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事先set好歌單,就不用邊開車邊切歌影響專注力,同時音量也應該適中,才能注意到車外環境。(示意圖/達志影像)

4.不要邊開車邊吃東西

許多人常因為趕上班而邊開車邊吃早餐,但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尤其在單手駕駛的情況下,很容易無法及時應付緊急狀況,因此開車前應先衡量自身飲食狀況,並且避免暴飲暴食。

▲避免駕駛注意力不集中的6項建議。(圖/翻攝自Motor1)

▲邊開車邊吃東西將使駕駛注意力無法集中,開車前也不應暴飲暴食。(示意圖/達志影像)

5. 保持精神、轉換環境

在連續駕駛每2小時或達到160公里時,應定點休息15分鐘避免疲勞駕駛,同時駕駛也應該下車走走活動、舒展筋骨,透過觀看不同風景或補充食物來保持精神。

6.讓乘客有事做

如果是與小孩出外旅行的話,請確保有事情讓他們做,因為這樣才能避免小孩影響你的注意力,尤其是小孩問不完的問題、哭鬧打架都會影響駕駛專注度。而年紀較大的孩子則可充當第2雙眼睛,並在駕駛過程中培養他們對危險的感知能力。

▲避免駕駛注意力不集中的6項建議。(示意圖/達志影像)

▲小孩哭鬧與問不完的問題不僅會影響駕駛專注力,同時也會影響情緒,英國道路安全暨拋錨排除組織便建議應讓孩童在車上有事情做,確保他們「忙碌」。(示意圖/達志影像)

►我該答應女友嗎?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