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看過來】左撇子迷思?四招教您「別強迫改變」孩子

▲建議家長讓孩子自由適性地使用他的雙手,根據孩子的優勢使其順其自然的發展。(圖/記者李佳蓉攝)

●周晉逸/職能治療師,台南復健科職能治療部組長

1.迷思一,左撇子孩子更富有藝術天分而邏輯推理就較差?

解決策略:孩子於1歲此時的大腦開始側化,又可稱之為大腦的分化,大腦開始進左右分工,掌控不同的訊息處理,也如同我們所說的左腦會進行較屬於邏輯、知識、理解、思考、語言等方面,而右腦則負責想像力、創造力、美感等等,但是否左撇子的孩子就更富有藝術天分而邏輯推理較差呢?截至今日仍沒有任何研究可以明確證明,所以別看到左撇子的孩子們就認為孩子的數學不好或是以後就是當畫家囉。

2.幾歲能觀察到孩子有較偏好的一側?

解決策略:2歲之前的孩子普遍都處於探索的階段,2歲後大多數孩子便會發現其有較偏好的一側,當進行到需要用到雙手的活動時便可發覺雖然是雙手同時操作,但仍會以一隻手做主要的操作,而另一手則作為輔助。在3、4歲後,孩子慣用手的發展便會愈發明確,大都於直至6歲後定型。

3.花費大把時間與心力在學習改變慣用手相當可惜

解決策略:在孩子其左手相較右手更靈活的狀況下,卻被家長強迫改成右手,雖然歷經長時間反覆練習與修正,確實可以用右手握筆寫字、拿筷子及完成相當精細、靈巧的動作,但從左手變成右手的學習過程中可能經歷一波三折,寫字長時間不順,家長們淪為橡皮擦父母、吃頓飯筷子空夾了好久,而且耗時費力,原先該是用來學習抑或休閒玩樂的時間卻得用來學習換手,反而對於孩子而言是一大損失。

4.家長抑或長輩們真堅持非改不可,該如何是好?

解決策略:建議家長讓孩子自由適性地使用他的雙手,根據孩子的優勢使其順其自然的發展,若家長們真堅持必須更改慣用手則較建議在孩子「尚未明顯發展出優勢手前利用提醒或是建議的方式讓孩子更改,但至於進入學齡的孩子則建議家長不要去做更動」,因為這容易使孩子混淆,不僅僅容易造成雙側協調不佳,容易使孩子對於空間概念造成混淆,同時在書寫或課業上亦容易造成負面影響。

熱門文章》

別用手機養小孩!四招讓孩子遠離「數位海洛因」

►孩子生氣就打人 該怎麼教?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