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三度復發!他「開腸剖肚N次」發現扁息肉...醫驚:已3期癌

▲▼腸息肉。(圖/亞大醫院提供)

▲患者大腸左右兩側發現惡性腫瘤,腸內還有扁平息肉,經切片證實為腸癌3期。(圖/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台中40歲蔡先生罹患大腸癌,曾兩度手術切除,也接受切口疝氣修補治療,腹部留下一道長傷疤,他每年都安排追蹤檢查,日前又發現大腸有一小顆扁平瘜肉,切片證實為惡性,雖然曾多次「開腸剖肚」,手術困難度極高,透過術後傷口小的3D立體腹腔鏡手術,順利切除腫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表示,患者分別於六年前及四年前,於大腸左右兩側陸續發現惡性腫瘤,經透過剖腹手術切除,兩年前接受切口疝氣手術,使得肚皮上「留有一道如中央山脈」的疤痕。不料,日前接受大腸鏡檢查時發現腸內有一顆扁平息肉,經切除化驗竟然是大腸癌三期,淋巴結已有轉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腸息肉。(圖/亞大醫院提供)

▲肚皮滿滿都是傷痕與開刀痕跡,手術難度增高。(圖/亞大醫院提供)

為了不增加腹部傷口及有效的清除淋巴結,透過3D立體腹腔鏡手術清除病灶。江驊哲指出,患者當年罹患大腸癌時,配合醫囑手術治療,但當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壓制癌細胞時,仍有可能復發。所幸蔡先生多年來重視追蹤的重要性,才能於大腸鏡檢查發現病灶後,積極接受治療,目前亦恢復良好。

但因患者過去曾接受三次腹部手術,及曾經放過人工網膜,也增加此次手術困難度,光是腸沾黏分離即進行了5小時,且因大量的大腸切除,導致大腸吸水的功能減少,糞便無法成形,患者容易排稀便。

▲▼腸息肉。(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術後一年要做一次大腸鏡檢查,若不幸復發後才能即時治療。(圖/亞大醫院提供)

江驊哲提醒,雖然原位癌和第一期大腸癌復發率低,但仍建議術後1年內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大腸癌手術後仍然有復發的風險,且術後兩年內復發率最高,為早期偵測復發,或發現第二原發部位的腫瘤,患者經治癒性治療後,務必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