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少男「心頭小鹿整天亂撞」 驚!竟是心臟「多條電線」

▲▼心臟病,心,心梗塞。(圖/翻攝自pixabay)  
▲心臟整天快速跳個不停,要小心可能是多條電線。(示意圖/翻pixabay)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一名18歲田姓少年從10歲起就時常有心悸、胸悶、呼吸困難等不適感,三天兩頭就發作嚴重影響學習品質,連帶影響了考進大學第一志願的夢想。經醫師檢查後,才發現田同學的心臟多了條傳導路徑(俗稱多條電線)。田同學8年來都靠著藥物控制,但卻無法有效減少發病,為了能一勞永逸專心重考大學,田同學終於在醫師建議下接受了『心臟電氣射頻燒灼手術』,術後至今復原良好,也不再為了心悸而困擾。

▲18歲少男「心頭小鹿整天亂撞」 醫師:是心臟多條電線。(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電生理中心主任溫斯企。(圖/東元醫院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2018年死因統計年報數據顯示,每10萬名10至19歲青年中,就有 21 人因心臟疾病死亡;死亡率達1.8%。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電生理中心主任溫斯企指出,不同年齡孩童的每分鐘心跳次數亦不相同,新生兒每分鐘約為110至150下;兩歲左右每分鐘約為85至125下;四歲左右每分鐘約為75至115下;六歲以上則每分鐘約為60至100下,而有心悸症狀之患者的心跳速度則每分鐘大於100下,在正常情況下超過150至200下則是過快,應盡速就醫。

一般而言青少年時期的心悸發生原因,在仔細釐清並排除『非』心臟疾病的因素;包括精神官能症、尿道發炎、甲狀腺亢進、新陳代謝、藥物、飲食等,以心臟多條傳導路徑、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病變等因素居多。此外,吃太飽胃膨脹、胃食道逆流、胃出血解黑便也會引發心悸感,有些人因為天生胃的體積與角度問題,吃太飽時胃的體積增加頂到橫膈膜,而橫膈膜上面就是心臟,當橫膈膜推擠到心臟時就會產生心悸感。

▲18歲少男「心頭小鹿整天亂撞」 醫師:是心臟多條電線。(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左起東元綜合醫院心臟血管中心心臟內科部部長張聖典醫師、心臟節律器暨心衰竭中心主任卜詩筠醫師、電生理中心、動靜脈瘻管中心主任溫斯企醫師、心臟加護中心主任林育伸醫師。

當心臟多了一條或多條不正常的電線而引起心悸的病患,心臟電氣射頻燒灼手術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要服用藥物的效果不佳,就可考慮進行。電燒手術對此類病人的成功率高達99%以上,且併發症、副作用非常低,只要透過電燒手術將多餘的傳導路徑燒掉,病人就能完全根治,日後也無需再服用藥物。溫斯企醫師說明,心臟多一條傳導路徑的電燒手術較為簡單,大概一個小時就能完成,病人也不需要全身麻醉,只要在打針的部位做表皮的局部麻醉,由於是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下接受手術,因此病人在電燒的時候,會感覺到胸口有點熱熱的,約一天後就能出院。

溫斯企醫師提醒,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心悸,但是絕大多數都是正常的,往往經過醫生仔細釐清原因,也大多沒有心臟疾病,所以如果只是偶爾心悸且沒有造成太大的不適與影響生活品質,可先調整生活習慣並觀察發生頻率。如果心悸發生頻率變得越來越密集,每次發作時間越來越長,造成身體不適;或是在心悸時常合併呼吸困難、胸悶、頭暈,就應該立即就醫檢查。心悸患者平時進食不宜過餓、過飽,避免攝取具刺激性飲食,例如烤、炸、辣的食物;咖啡、可樂及含酒精性飲料等,此外也鼓勵心悸患者多運動,可以進行有氧、散步、慢跑、打太極拳、騎腳踏車、游泳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免費圖庫pixabay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  

►清大校園出現「犯罪哥」 大吼+扭腰擺臀「證實是校內研究生」

►女大生反悔獻身告性侵 「炒飯後再吃牛肉麵」讓苦主逆轉勝

►1個月偷3萬元「金莎」 傻眼!到案時胖一大圈:3000顆已全吃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