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參選總統】楊泰順/「綠營分裂」將成蔡英文連任隱憂

▲前副總統呂秀蓮宣布參與2020總統大選。(圖/記者陶本和攝)

●楊泰順/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觀察國內歷次的重要選舉,一個普遍的印象是,綠營支持者比藍營支持者更為團結。故而,藍營脫黨參選而當選者所在多有,但綠營脫黨卻鮮少還能活躍於政壇的。甚至幾任黨主席都棄黨而去,但民進黨的支持度卻仍然穩定如山,讓人不能不佩服綠營支持者「認黨不認人」的死忠。

原先郭台銘因未獲國民黨提名而傾向獨立參選,本土勢力的王金平也準備跟栽培他多年的國民黨決裂,藍營分裂的話題,再次充斥著媒體的各版面。「分裂必敗」的歷史的記憶,在藍營支持群中激發了不小恐慌,不僅吳敦義主席為此焦頭爛額,黨內頭面人物也聯合在報紙刊登半版廣告,呼籲郭不要出走。

但就在媒體充斥有關國民黨分裂的報導與評論時,向來鐵板一塊的民進黨,也浮現出過往少見的內部廝殺,嚴重性並不亞於國民黨的韓郭王對決。但或許被傳統所惑,認為民進黨不會分裂;也或許因為國民黨的戲碼過於懸疑刺激,有關綠營人心思變的討論,卻只有零光片羽,跟國民黨成篇累牘的報導,相去甚遠。一個全面執政的政黨,內部面臨分崩離析的危機,媒體的關切卻遠不如韓國瑜爆粗口,或馬英九被轟下台,寧非怪事?

▲喜樂島聯盟首任黨主席羅仁貴(左),副主席施正鋒(右)。(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年2月28日,郭倍宏等人宣布成立「喜樂島聯盟」,獲得陳水扁、呂秀蓮、李登輝等多位綠營大老的支持。聯盟並對外表示「歡迎民進黨朋友拿出原本的堅持與道德勇氣,共同參與」,儼然決心與民進黨各走各路。聯盟成立後,蔡英文政府的打壓也隨之而至,不僅志工感受威脅,郭倍宏被拔除民視董事長職位,也傳言與此有關。今年7月20日聯盟宣布正式成立政黨,並表示將提出立委與總統候選人,與民進黨的決裂,似已難以挽回。

一個月後,另一股台獨勢力也宣布成立「一邊一國行動黨」,以促使「台灣成為主權獨立的現代化國家,並申請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國」為創黨目標。正在「保外就醫」的陳前總統,為了幫該黨募款及招募黨員,甚至不惜踩踏不得從事政治活動的紅線,公開為該黨站台演說。陳水扁甚至嗆聲:「不要逼我選總統」,挑戰民進黨的執政權威。

過往被歸類為「小綠」的時代力量黨,近一年來也變得有些浮躁。前主席黃國昌力主該黨不應繼續依附民進黨,造成幾位黨內同志的出走。而黃國昌揭發總統府私菸案,造成民進黨政府形象嚴重受損,也擴大了兩黨裂痕。最近兩黨主席頻頻表示希望見面化解對立,但時力黨堅持提名立委候選人,甚至拱黃國昌競選總統劍指綠營選票,兩黨過去的你儂我儂似乎已回不去了。

▲時代力量前主席黃國昌力主該黨不應繼續依附民進黨,造成幾位黨內同志出走。而日前黃國昌揭發總統府私菸案,造成民進黨政府形象嚴重受損,也擴大了兩黨裂痕。(圖/記者李毓康攝)

如果在看自稱墨綠的柯文哲,如何頻挖蔡英文牆腳;初選落敗的賴清德,迄今神隱,民進黨所面臨的內憂外患顯然遠高於國民黨。尤其,不同於郭台銘只是個有錢的匹夫,王金平也時不我予,這些與民進黨割袍斷義的,不少均為各界的菁英,甚至是台獨理念的主要詮釋者。若說台獨思維是團結民進黨的重要桶箍,斷了桶箍黨又將何以為繼?

弔詭的是,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在這幾波的衝擊下,依然都還維持領先,黨的分裂彷彿與蔡的選情無關。個人認為,這或許因為國民黨內部的爭執,吸引了不少民眾的目光,使得民進黨的分裂沒有受到適當的關注。此外,綠營脫黨者缺乏具競爭力的候選人,也使得民眾將民進黨的分裂視同茶杯裡的風暴。如曾說「穿裙子的不能當總統」的辜寬敏,現在不也表態挺蔡?台聯黨是個獨立政黨,但總統還是公開支持蔡英文。陳水扁嗆說「不要逼我選總統」,但明眼人皆知,受刑人如何可能參選?故而多數民調顯示,儘管民進黨的認同度遠落於國民黨之後,但蔡英文的支持度,卻總超過民眾對民進黨的認同。

但若說這些離開民進黨的綠色選民,將會持續支持蔡英文直到選舉結束,恐怕也未必。一個月前黃國昌對總統府私菸案的猛烈砲火,與這個月彭文正、賀德芬對蔡英文學歷造假的狂轟,只能以「殺到眼紅」形容,完全不像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作法。此外,民進黨現時的決裂乃植因於意識形態上的踐行,這與國民黨常因利益而分裂的情況不同。過往民進黨因意識形態純一性高而團結,現反因部分黨員不耐執政者呼攏台獨理念而堅持出走,黨政高層縱然有意摸頭,恐怕也難彌補裂痕。或許,在藍營爭議落幕後,綠營衝突將開始浮上檯面,屆時台灣的政壇必將更加熱鬧。

熱門文章》

►郭台銘退出賽局的理性抉擇

►博士論文代表什麼意義?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