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無聲的殺手 糖尿病失明機率比常人高25倍5成未檢查視網膜病變

▲台南市衛生局請專人至無眼科區,為長輩進行非散瞳眼底攝影檢查。(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衛生局請專人至無眼科區,為長輩進行非散瞳眼底攝影檢查。(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糖尿病是一種影響全身血管的疾病,高血糖容易造成視網膜微血管病變,當血管長時間處在高血糖的環境中,易使血管被破壞變得脆弱、易出血,這種變化是緩慢不易發現的,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台南市糖尿病眼底鏡檢查率僅42.56%,超過5成未受檢。

衛生局說,台南市統計2018年整年度,糖尿病眼底鏡檢查率僅42.56%(全國平均41.55%),顯示全國至少有5成的民眾尚未定期進行眼底鏡檢查,讓視網膜病變的危機大幅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穩定,失明的機會,為一般人的25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人在初期的時候,通常都是無聲無息沒有明顯徵兆,視力並不會受到影響。若血糖控制不穩定,嚴重可能導致失明;但若能及早發現早期治療,可減少50%失明機率!

第1型糖尿病病人,發病5年內,應做第1次視網膜檢查,第2型糖尿病病人,則應在新診斷糖尿病時,就做第1次視網膜檢查;此後至少每年應做1次檢查或依醫師建議追蹤。若突然出現視力減退,甚至有黑影或雙影出現,或發現血糖急遽變動,應儘快至眼科檢查,避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懷孕的糖尿病患者:由懷孕起,應至少每3個月檢查1次,追蹤到產後1年。

衛生局說,眼睛是靈魂之窗,失去視力將嚴重影響個人及家庭生活品質,再次提醒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要接受1次眼底檢查,並控制好血糖,延緩眼睛病變等併發症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